close

 

顧名思義

 

  王昶是魏國的武將,他為人謹慎、性格敦厚。在替孩子取名時,也都以謙虛和誠實為期許,由此可以看出他的做人原則。

  他替侄子取名時,一個取名為默,字處靜;一個取名沈,字處道。替自己的兒子取名時,大兒子取名為渾,字玄沖;二兒子取名為深,字道沖。期許這些後輩未來處世為人,都能遵循儒家的義理,實踐道家思想的智慧,深沉靜默、淡泊謙虛。只要看到自己的姓名,就要想到其中的含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顧名思義

注  音        ㄍㄨˋ ㄇㄧㄥˊ ㄙ ㄧˋ

漢語拼音        gù míng sī yì

釋  義        本指為人子女者,見其名而思其命名之義。語出《三國志.卷二七.魏書.徐胡二王傳.王昶》。後用「顧名思義」比喻看到名稱,就聯想到它的含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看到名稱,就聯想到它的含義。

使用類別        用在「循名知義」的表述上。

例句

1.顧名思義,「觀音山」就是一座形狀像觀音的山。

2.「財神」,顧名思義就可了解那是掌管財富之神。

3.有些詞的名和義差異很大,需要藉字、詞典來幫忙,單靠顧名思義是會鬧笑話的。

4.《六法全書》有所謂「銀行法」,顧名思義便可知道那是和銀行運作方面有關的法律。

5.像「沙發」、「吐司」一類的音譯名稱,我們如果顧名思義的話,是永遠不得其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