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左以待

 

    戰國時魏公子無忌,號稱信陵君,是當時四公子之一,信陵君好客,禮聘天下的賢士,家內養著三千個門客。他聽說夷門地方有一位隱士,名叫侯贏,年紀已七十,便想邀請他到自己的門下來。


    有一天,他大擺筵席,等到客人都坐下之後,他把自己左邊的坐位空著,駕了馬車親自去迎接侯贏。侯贏穿著破衣服,上了信陵君的座車,信陵君很恭敬的為他駕車。在半路上侯贏碰到他的老友朱亥,即下車來和他交談,故意談了很久,用意是要察看信陵君是不是有厭倦的表情。


    那時,信陵君家裡的客人有許多是魏國的將相,等著他開席。他的侍從看到信陵君給一個穿破衣的老頭子駕車,暗中都在竊罵侯贏,但信陵君卻顯得越來越恭敬,等侯贏拜別了老友才再上車。到了家裡,信陵君請侯贏坐上首位,並親自給他斟酒,所有客人都覺得驚奇。


    古時的宴客以左邊的首位最為尊貴,所以「虛左以待」這句話是尊敬賢人的意思,也就是表示做人做事求賢的態度,空著最尊貴的位置來等待有本領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虛左以待

ㄒㄩ ㄗㄨㄛˇ ㄧˇ ㄉㄞˋ

 

漢語拼音      

xū zuǒ yǐ dài

 

釋義      

古禮以左為尊,後以虛左以待指留著尊位以待賢者。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四回:*諸貴客見公子來往迎客,虛左以待,正不知甚處有名的游士,何方大國的使臣,俱辦下一片敬心伺候。*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回:*那綾邊上都題滿了,卻賸了一方。繼之指著道:*這一方就是虛左以待的。**

 

例句       

01 公司將經理的職位空著很久,目的在「虛左以待」有業務專才的人來擔任。

02 久仰盛名,我早就「虛左以待」,想聘請您來任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