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談兵

 

    戰國時代趙國大將趙奢的兒子趙括,據說在年輕時已熟讀兵書,即使他父親和他談論用兵之道,也難不倒他。但趙奢總說他不能當大將。他母親問趙奢,趙奢說:「用兵關係到國家的安危,而他卻看得太容易。趙國若叫他當大將,毀滅趙國的,一定是他。」
 

    後來秦國進攻趙國,老將廉頗奉命抵抗,為了爭取有利作戰條件,先築營壘堅守,待機而動。趙孝王聽信了秦國反間的讒言,認為廉頗年老懦弱,不能抵擋大敵,竟派趙括代廉頗當大將。
 

    趙括的母親聽到消息,連忙上書趙孝王勸止說:「趙括雖然熟讀兵書,但不能靈活運用,並非大將之才,不要重用。」相國藺相如也這樣說,但趙孝王不聽。於是趙括接替了廉頗的兵權,驕傲專橫,改變戰略,終被秦兵圍困,突圍時中箭而死。而趙軍四十萬,也被秦國大將白起在一夜之間全部坑殺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紙上談兵

ㄓˇ ㄕㄤˋ ㄊㄢˊ ㄅㄧㄥ

 

釋義

在文字上談論用兵的策略。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趙奢》。後用「紙上談兵」比喻不切實際的議論。

 

例  句

01    這些想法都只是紙上談兵,真正實施必有困難。

02    要成功就得付諸實行,單靠紙上談兵是不行的。

03    建議者如欠缺實際經驗,所提見解難免紙上談兵。

04    今天我們就先來紙上談兵,利用地圖來摹擬戰況。

05    事情在籌備階段難免紙上談兵,但接下來得要實幹了。

06    你如果要改變紙上談兵的習氣,得到實務中去多磨練。

07    這套方案需要大量財力支援,否則不過是紙上談兵而已。

08    眼前環境不允許我們有所動作,所以再好的建議也只是紙上談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