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智若愚

 

  英國溫莎公爵曾經舉辦了一個招待印度當地居民首領的宴會。宴會結束時,侍者為每個客人端來了洗手盆。印度客人們看到那精巧的銀質器皿裡盛著亮晶晶的水,以為是英國皇室招待的飲品,便端起來一飲而盡。這樣的舉動讓在場的英國貴族看得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

  只見溫莎公爵神色自若,不露聲色,一邊繼續與客人談笑風生,一邊也端起自己面前那盆洗手水,仰起頭來一飲而盡。於是,其他英國貴族們也都紛紛端起了自己面前的洗手水,仿效著溫莎公爵喝下,宴會在熱烈而又祥和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在英國宮廷禮儀中,當然是不能把洗手水喝掉的,但印度客人們並不了解英國風俗,因此冒失的喝掉了洗手水。然而作為主人,溫莎公爵並沒有「聰明」的指出印度客人們的不對,而是裝了糊塗,順勢將洗手水喝下,避免了客人的尷尬,使宴會能繼續和諧的進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智若愚

注  音          ㄉㄚˋ ㄓˋ ㄖㄨㄛˋ ㄩˊ

漢語拼音          dà zhì ruò yú

釋  義          指具有極高智慧的人,往往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愚笨。語本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

△「大巧若拙」、「大勇若怯」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表示具有極高智慧的人,往往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愚笨。

 

使用類別

用在「深藏不露」的表述上。

例句

這位長者的為人處世,令人有一種大智若愚的感覺。

大智若愚,可以避災免禍;鋒芒畢露,往往遭嫉受害。

老李是一個大智若愚、深藏不露的人,我們應該多向他請教。

小慧看起來呆呆的,讀起書來卻過目不忘,難怪老師說她大智若愚。

我看老王是大智若愚,不相關的事,他都糊裡糊塗,屬他份內的事,卻一清二楚。

媽媽說爸爸是大智若愚,因為他只聽得見願意聽的話,其他的話,都裝作聽不見。

表面上看起來他好像不太靈光,沒想到這一連串的問題都是靠他來解決,真是大智若愚啊!

 

辨  識         

近義成語

大巧若拙、大勇若怯、外愚內智、深藏不露、深藏若虛

反義成語

鋒芒畢露、露才揚己

 

「大智若愚」及「大巧若拙」都有深藏不露的意思。

「大智若愚」側重於形容聰明有才華的人;「大巧若拙」側重於形容懷有精湛技藝的人。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例句

○     ㄨ     小慧看起來呆呆的,讀起書來卻過目不忘,難怪老師說她∼。

ㄨ     ○     小張看似笨手笨腳,打起球來卻矯健靈敏,技藝超群,交手過的人無不說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