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了了

 

    漢朝末年,北海道地方出了一個很博學的人,名叫孔融,是孔子的二十世孫。他從小就很聰明,小小年紀已在社會上享有盛名。


    孔融十歲時跟父親到洛陽,當時在洛陽的河南太守,是很負盛名的李元禮,由於李氏的才名很重,因此在太守府中往來的人,除了他的親戚外,都是當時有名望的人。


    年僅十歲的孔融,大膽地去問這位太守。對他守門人說:「我是李太守的親戚,請為我通報一下。」守門人通報後,李太守接見了他。李元禮問他說:「請問你和我有什麼親戚關係呢?」孔融回答道:「從前我祖先孔子和你家祖先老子有師生關係(孔子曾向老子請教過禮節的問題),因此,我和你也是世交呀!」


    當時有很多賓客在座,李氏和他的賓客對孔融的這一番話都很驚奇,其中有一個中大夫陳韙恰恰後到,在座的賓客將孔融的話告訴他,她隨口說到:「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聰明的孔融立即反駁他道:「我想陳大夫小的時候,一定是很聰明的。」陳韙被孔融的一句話給難住了,半天說不出話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小時了了

ㄒㄧㄠˇ ㄕˊ ㄌㄧㄠˇ ㄌㄧㄠˇ

 

釋義

人在幼年時聰慧敏捷。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例  句       

01    天才兒童宜善加教育,否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02    他雖然小時了了,卻因沒有好好栽培,日後一事無成。

03    我們常用「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來警惕人在年輕時要多努力。

04    他由於不肯腳踏實地的努力,儘管小時了了,長大了卻沒什麼成就。

05    許多教訓告訴我們,小時了了固然可喜,但後天的努力和栽培更是不可或缺。

06    俗語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對於天才兒童更應該注意後天的培養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