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幟立幟

 

    漢時,韓信有一次去打趙國,趙王親自帶領二十萬大軍在井陘的地方防守著。


    廣武君是當時趙王身邊一位很有智謀的將軍,他主張趁韓信軍隊還沒立定陣腳時,用三萬精兵去截斷韓信的糧道,前後夾攻,就可擊敗韓信。趙王是個讀書人,不主張用奇謀詭計,所以未聽他的建議。


    當時韓信派遣到趙國去探聽軍情的人,把趙王不聽廣武君計策的話回報給韓信,韓信得報後非常高興。


    他便毫無顧忌地帶兵去趙國,到了離井陘口三十里的地方,就駐紮在那裡,半夜時發出號令,選了輕騎二千人,每人拿了一面大紅旗,叫他們從小路躲在山野裡遠遠地望著趙軍,告誡他們說:


    「趙軍看見我退走,必定空了營壘,通通追來,到那時你們趕快進入趙國的營壘,拔去趙國的旗幟,豎起我們漢朝的旗幟來。」結果攻奪了趙國的營地。


    「拔幟立幟」這四字本來是軍事上的用語,但後人把它引申為,凡是對別人的事業能夠出其不意,猝然取而代之的,就用這四字來形容,寓有成功和勝利的意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拔幟立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