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搗黃龍

 

  南宋的名將岳飛,不但驍勇善戰,對待部下也很寬厚。士兵生病了,岳飛親自熬藥,士兵戰死了,岳飛也會負責養活士兵一家,因此深得軍心。

  每次在軍事行動前,岳飛都會先召集將士們商量,等商量好了才行動,所以部隊即使突然遇到敵人,也不會驚慌。岳飛的軍紀很嚴格,有一次,一名士兵拿了老百姓的麻繩來綁馬鞍,馬上就被岳飛依軍法處死了。

  老百姓稱岳飛的軍隊為岳家軍。每次岳飛帶領著岳家軍出戰都能取勝,令當時的金國十分害怕。岳家軍奮戰了十餘年,收復宋朝許多失地,在準備渡過黃河,向北繼續進擊時,岳飛對士兵說:「這次我們一定要打到黃龍府,摧毀金國。」可惜的是,因為奸臣秦檜勾結金國,害死岳飛,最終仍舊沒能打敗金兵,收復國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注  音        ㄓˊ ㄉㄠˇ ㄏㄨㄤˊ ㄌㄨㄥˊ

漢語拼音        zhí dǎo huáng lóng

釋  義        黃龍,即黃龍府,金人都城。「直搗黃龍」是宋時名將岳飛討伐金人時,以直抵金人都城黃龍府與部下相激勉。語本《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列傳》。後用「直搗黃龍」指直接進擊敵方都城、巢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直接進擊敵方都城、巢穴。

使用類別

用在「深入敵穴」的表述上。

例句

趁此大捷,我軍應當一鼓作氣,直搗黃龍,掃穴犁庭。

只要攻下這個關卡,我軍直搗黃龍的目標就指日可待了。

我們今天將要直搗黃龍,澈底消滅敵人,與諸君痛飲一番。

戰爭初期,我軍採取直搗黃龍的戰法,越過眾多據點,直攻敵人巢穴,把敵人打得潰不成軍。

我隊有明星守門員把關,防守是固若金湯。對手想直搗黃龍,射門得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辨  識       

近義成語

長驅直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