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法自斃

 

戰國時代,秦孝公為了進一步改革,使秦國更加富強,決心變法,並任用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商鞅為宰相,制定和執行新法。商鞅變法主要內容為:


一、編訂戶籍,加強內部管理。
二、一個戶主如有兩個兒子,到一定年齡必須分家,各自獨立生產維持生活,防止一家互相依賴。
三、全國百姓都要努力耕種和紡織,如超出一般人的生產量,可免除徭役,以加強秦國的經濟力量。
四、重新規定爵位,獎勵對外作戰有功的人。
五、凡是沒有軍功的貴族,都廢除他們原來的爵位,取消貴族世襲的權利。
六、普遍建立以現為單位行政制度,形成中央集權制。
七、廢除井田制,准許土地自由買賣。
八、統一度量衡制度。


    商鞅變法內容,完全適合當時秦國生產發展和軍事擴張的要求,所以不到十幾年,秦國實力更加強盛。但由於變法得罪了一些貴族,所以在秦孝公死後,一班反對變法的人便到秦惠王跟前告商鞅造反,惠王前曾與商鞅不合,便下令捉拿他。


    商鞅被逼逃亡至關下,想在客棧歇歇腳,那客棧主人不知他是商鞅,對他說:「商鞅的法律,凡客棧的主人不去驗明客人身份而收容他的,處以死刑。』商鞅聽了嘆道:「想不到為法的弊端,竟到這個地步!」說罷繼續逃亡到魏國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作法自斃

ㄗㄨㄛˋ ㄈㄚˇ ㄗˋ ㄅㄧˋ

 

漢語拼音:

zuò fǎ zì bì

 

釋義:

「作法自斃」之「斃」,典源作「敝」。「敝」,義同「斃」。自己訂立的法規,反而使自己受害。比喻自作自受。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自作自受。

【使用類別】用在「自取其禍」的表述上。

【例  句】

<01>這件事他是作法自斃,怨天尤人有何用?

<02>身為官員如果貪贓枉法,終有一天會作法自斃。

<03>商鞅雖然是作法自斃,但不也表示他的大公無私嗎?

<04>你這種作法是在自掘墳墓,小心像商鞅一樣作法自斃。

<05>那些掩耳盜鈴,貪贓枉法的官員,遲早會作法自斃的。

<06>他誣賴了那麼多人,當然受到朋友的排斥,真是作法自斃。

<07>他以為耍小聰明可以矇騙過去,結果作法自斃,被逮個正著。

 

 

同    「作法自斃」及「作繭自縛」都有做了某事,反使自己不利的意思。

異    「作法自斃」語義較重,指受害或滅亡;「作繭自縛」語義較輕,指陷入困境。

 

辨似例句

你這種作法是在自掘墳墓,小心像商鞅一樣∼作法自斃。

感情的事最易讓人∼作繭自縛,難以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