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毛麟角

 

    王劭是王導的第五個兒子,風度姿態都很像他的父親。王劭擔任侍中時,有次他奉旨<1>授予<2>桓溫升職用的官服。王劭剛從大門進入,桓溫遠遠的望著他,覺得他有其父之風。六朝時,南方人稱讚子弟<3>的才幹可與父兄輩相比者為「有鳳毛」,於是桓溫就說:「大奴<4>固<5>自有鳳毛。」意思便是稱讚王劭的能力不輸給其父王導。


ˉˉ「麟角」見於萬機論。魏文帝 曹丕雅好文學,即位後進行了一連串的改革,包括選拔人才,提倡文學,一時之間,文風<6>大盛。但為學<7>之人雖多,有所成就之人卻少,故蔣濟在萬機論中評論:「學習的人雖然多得像牛毛一樣,但真正學有所成的人卻像麒麟的角一樣稀少。」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鳳毛麟角」,用來比喻稀罕珍貴的人、物。
 

【注釋】
<1>奉旨:接受帝王諭旨或上官旨意。
<2>授予:給予。
<3>子弟:後生晚輩。
<4>大奴:為王劭小名,指王劭。
<5>固:一向、原來。
<6>文風:讀書的風氣。
<7>為學:研究學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鳳毛麟角

ㄈㄥˋ ㄇㄠˊ ㄌㄧㄣˊ ㄐㄧㄠˇ

 

釋義

「鳳毛」,鳳凰的羽毛。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麟角」,麒麟的角。語出三國魏.蔣濟〈萬機論〉。「鳳毛麟角」比喻稀罕珍貴的人、物。

 

近義:

吉光片羽,屈指可數,寥若晨星,寥寥可數,寥寥無幾

反義:

不勝枚舉,比比皆是,汗牛充棟,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

 

例  句

01現在能裱褙字畫書籍的師傅已是鳳毛麟角,寥寥無幾了。

02隨波逐流者,多如過江之鯽;守正不阿者,鮮若鳳毛麟角。

03故宮珍藏的翠玉白菜,維妙維肖,確是古代藝品中的鳳毛麟角。

04在我們鄉下地方,擁有博士學位的人有如鳳毛麟角,人人稱羨。

05像他這麼熱心公益、毋私毋我的人,在現代社會中已是鳳毛麟角,不可多得了。

06在古代的社會裡,像李清照那樣能以詞擅名當代文壇的女性,實屬鳳毛麟角,屈指可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鳳毛麟角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