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4電池作用

01指北針與地磁

 

磁力影響指北針

生活中我們常使用指北針來辨認方位,指北針由指針和方位盤組成,指針能自由旋轉,靜止時會指向南北方向。

  指北針的指針具有磁性,就像是一個小磁鐵,如果將長條形磁鐵懸空吊掛起來,會發現磁鐵靜止時指向南北方向,和指北針的指向相同。

懸吊的長條形磁鐵靜止時,N極會指向北方、S極指向南方,和指北針的指向相同。

 

磁鐵具有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特性,指北針的指針也有相同的特性嗎?

藉由下列圖片或實際操作結果,可以發現指北針和磁鐵一樣,具有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特性。

 

指北針的指針和磁鐵一樣,都會受到另一個磁鐵的影響,產生相斥或相吸的現象。指針的指北端與磁鐵N極相斥、與S極相吸,由此可知指北端為N極、指南端為S極。

 

地磁

指北針為什麼會指向南北呢?是受到其他磁鐵的影響嗎?

在沒有磁鐵影響的情況下,指北針的指北端仍然會指向北方,這是因為地磁的關係。

科學家發現地球本身就像一個大磁鐵,具有磁性,稱為地磁。受到地磁影響,指針N極被地磁的S極吸引而指向北方;指針S極則被地磁N極吸引而指向南方。

 

磁力線與磁場

磁力從磁鐵一端到達磁鐵另一端的路徑,稱為磁力線。磁力線分布的範圍就是磁力作用的範圍,稱為磁場。磁力線無法直接看見,但是可以透過磁鐵吸住鐵粉的情形來了解。

 

科學小百科

地磁與生物遷徙

  許多動物具有利用地球磁場來導航定位,以辨識方向的能力,例如蜜蜂、鴿子、綠蠵龜、鮭魚、眼斑龍蝦等。

  在這些生物的體內都存有奈米級磁性粒子,所謂「奈米」是一種長度單位,大小為十億分之一公尺,這些磁性粒子都會感應磁場,就像是隨身攜帶著指北針,在地磁導引之下辨識方向,即使離家千里,也能找到回家的路。

眼斑龍蝦可以利用地球磁場來辨識方位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6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3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