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人自擾

 

    唐朝時有一個姓陸名象先的人,他的父親是武則天時的宰相,所以自小受到家庭的薰陶,在青年時就氣度很大。在唐玄宗時,陸象先外放做益洲(今四川省)大督府長史,兼劍南道按察史。在任上,陸象先一直以寬大為懷,他的司馬(管軍事的官)韋抱貞向他說:「望明公稍行杖罰以利威名,不然,恐怕下面的人怠惰而不知畏懼。」象先說:「你的話做為當政者的理論是可以的,但何必要用嚴刑來樹立威風、損人利己呢?這樣做恐怕不是仁慈的人該做的事。」


    後來陸象先又在蒲洲做刺史,有個老百姓犯了罪,象先只責備了那個人幾句就算了。他的錄事(相當於秘書)說:「這樣的事應該判杖刑。」象先說:「人情都是差不多的,難道他不了解我說的話嗎?如果要用杖刑,應該從你開始。」


    錄事只好悄悄退了下來。陸象先常常對人說:「天下本無事,只是庸人自擾之,因為這樣才將事情越弄越糟,只要在開始時態度冷靜,事情便簡單了。


    陸象先的這幾句話,不但那些自找罪受的人是一服清涼劑,在立身處世上也是一條至理名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庸人自擾

ㄩㄥ ㄖㄣˊ ㄗˋ ㄖㄠˇ

 

漢語拼音   

yōng rén zì rǎo

 

釋義    

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語本《舊唐書.卷八八.陸元方列傳》。

 

例  句         

01     你所擔心的事,在我看來皆為庸人自擾。

02     這些謠言,要信了它,才真是庸人自擾呢!

03     事情明明與他無關,他偏要想東想西,庸人自擾。

04     彗星撞地球的機率很小,不必庸人自擾,自尋煩惱。

05     船到橋頭自然直,我何必庸人自擾,先擔此心來呢?

06     事情本來就很簡單,是因為你庸人自擾地把它想複雜了。

07     他們不會發生什麼事的,你何必庸人自擾,坐立難安呢?

08     該操心的事你不操心,倒是每天庸人自擾地擔心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09     這件事原本就是傳說而已,假如我們因此而自亂陣腳,那才叫庸人自擾呢!

 

同     「庸人自擾」及「杞人憂天」都有自尋煩惱的意思。

異     「庸人自擾」側重於「擾」,用於指稱無事生事,為自己招來困擾的舉動;「杞人憂天」則側重於「憂」,專指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

 

辨似例句

兒子都還沒出門,她就開始擔心兒子路上的安全,真是庸人自擾/杞人憂天。

這件事原本就是傳說而已,假如我們因此而自亂陣腳,那才叫庸人自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