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奮不顧身

 

  李陵是漢武帝時的大將,擅長騎射,又懂得兵法,很受朝廷信任。

  有一年夏天,武帝派李廣利領兵討伐匈奴,另派他的孫子李陵隨從李廣利出征。李陵帶領步兵五千人,遭到匈奴以八萬騎兵圍攻。經過八天八夜的戰鬥,李陵斬殺了一萬多名匈奴士兵,卻因為得不到主力部隊的後援,寡不敵眾,在無奈中投降了匈奴。

  武帝聽說他投降了,認為李陵有負自己對他的信任,十分憤怒;而朝中大臣原本都稱讚李陵,這時也紛紛指責他。

  漢武帝詢問撰寫史記的司馬遷有什麼看法,司馬遷一方面安慰武帝,一方面也痛恨那些見風轉舵的大臣,盡力為李陵辯護。他說:「我和李陵沒有交情,但是我看他平時孝順母親,對朋友講求信義,對人謙虛禮讓,對國家的存亡奮不顧身。李陵只率領五千步兵,孤軍奮戰,在救兵不至、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仍奮勇殺敵,就是古代名將也不過如此。他之所以投降匈奴,不是不願意死,一定是想找適當的機會報答朝廷。」

  這讓漢武帝認為司馬遷是在譴責自己用人不當,因此大發雷霆將司馬遷關進牢獄。而沒有足夠金錢來免除死刑的司馬遷,只好接受腐刑來代替死刑。

  司馬遷受刑後過了一段時間,他的老朋友益州刺史任安寫了封信給他,希望他能夠舉荐賢士。司馬遷看了之後回信表達自己的無能為力,並再一次講述自己對李陵這件事的觀點,以及自己受到腐刑如此屈辱的經過。司馬遷說自己跟李陵並沒有什麼交情,但見他「為人自奇士,事親孝,與士信,臨財廉,取予義,分別有讓,恭儉下人,常思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認為李陵品德良好,為了國家的存亡而「奮不顧身」,向敵人投降也是迫於無奈,內心仍然是效忠於漢朝的,所以他才會挺身而出袒護李陵。

  這封〈報任少卿書〉記載於《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中,後來便從此處引申出「奮不顧身」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人為了某件事奮勇向前,不顧自己生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奮不顧身

注  音        ㄈㄣˋ ㄅㄨˋ ㄍㄨˋ ㄕㄣ (變) ㄈㄣˋ ㄅㄨˊ ㄍㄨˋ ㄕㄣ

漢語拼音        fèn bù gù shēn (變) fèn bú gù shēn

釋  義        奮勇向前,不顧生死。#語出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大謬不然」、「戴盆望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奮勇向前,不顧生死。

使用類別

用在「勇往直前」的表述上。

例句

1.面對熊熊大火,消防隊員個個奮不顧身地上前滅火。

2.一看到有人不慎落水了,他就奮不顧身地跳下去救人。

3.像他這種奮不顧身、見義勇為的精神,值得每個人學習。

4.雖然天氣惡劣,但救難隊員仍奮不顧身,深入山區搜救。

5.三軍將士面對敵人的猛烈進攻,仍舊奮不顧身,堅守陣地,一次又一次將敵人擊退。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生入死、赴湯蹈火、挺身而出、捨生忘死、義無反顧

反義成語

畏縮不前、貪生怕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