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屋山丘

 

    晉朝謝安是一位學問淵博,才智很高的名士,為人重感情,詩文在當時非常受人欣賞。


    謝安有一個外甥名叫羊曇,非常聰明,謝安很鍾愛他,因此羊曇對這位舅父也格外敬重,兩人情同父子,後來謝安死了,羊曇非常悲痛。由於謝安的墳墓位在西門,為了怕觸景傷情,羊曇從此不走西門那條路。即使有事情要出西門,羊曇也總是繞向別的地方進出。


    有一天,羊曇喝醉了酒,誤走到西門,看見謝安的墳墓,不禁大哭起來,拿著馬鞭敲著城門高聲叫道:「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


    「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這兩句本來是魏時曹植所作的詩,旨在嗟嘆人生生死莫定、世事興廢無常,和「滄海桑田」有相似的意思,後人根據羊曇醉哭謝安的事,引伸出來多用於外甥祭弔舅喪的輓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華屋山丘

ㄏㄨㄚˊ ㄨ ㄕㄢ ㄑㄧㄡ

 

漢語拼音      

huá wū shān qiū

 

釋義      

人活著時住在華美的屋宇,死後埋葬在隆起的土堆裡。語本三國˙魏˙曹植˙箜篌引::*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

 

造句

終日享受榮華的富人卻也是生存在「華屋山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