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頭爛額

 

    霍氏是西漢宣帝時一個政治勢力十分龐大的家族。霍光受到皇帝的信任,秉政二十年,掌握了朝中的大權;其兄霍去病是討伐匈奴的名將;其妹則是皇后。他們在朝中勢力龐大,連皇帝都要敬畏他們三分。霍光死後,霍氏家族更是目中無人。大臣徐福深恐霍氏造反,便上書宣帝,建議壓抑霍氏,以免後患<1>。不過宣帝並沒有採納他的意見。

 

    後來霍氏果然陰謀造反,所有鎮壓有功的人都受到獎賞,只有徐福沒有得到任何表揚。有人便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皇帝說:「有一戶人家的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客人看見了,便勸那家的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是主人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家果然因此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主人為了表示感謝,便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因為幫忙救火而被燒傷的人,惟獨沒有邀請最先提醒他預防火災的客人。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那位客人的建議,做好預防措施,也就不會發生火災,所以他最應該感謝的,其實是那位客人才是。相同的,如果皇上接納徐福的建議,事先壓制霍氏,那麼朝廷也就不必付出那麼大的代價了。」宣帝看了奏摺<2>,覺得很有道理,就下令賞賜徐福。


  後來「焦頭爛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做事陷入十分狼狽窘迫的困境或犧牲慘重。


【注釋】
<1>後患:日後的禍患。
<2>奏摺:古代的大臣對君主上書時,用來抄寫報告內容的摺本。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焦頭爛額

ㄐㄧㄠ ㄊㄡˊ ㄌㄢˋ ㄜˊ

 

釋義

燒焦頭,灼爛額。形容救火時為火燒灼得很嚴重。#語本《漢書.卷六八.霍光傳》。後用「焦頭爛額」比喻做事陷入十分狼狽窘迫的困境或犧牲慘重。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燒焦頭,灼爛額。形容救火時為火燒灼得很嚴重。

使用類別

用在「面貌毀傷」的表述上。

例  句

01老王在這場火災中被燒得焦頭爛額,幸虧及時送醫,才逃過鬼門關。

02消防人員不惜焦頭爛額冒險救人的英勇事蹟,實在令人感動不已。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做事陷入十分狼狽窘迫的困境或犧牲慘重。

使用類別

用在「勞困疲憊」的表述上。

例  句

01最近我簡直忙得焦頭爛額,連寫封信的時間都挪不出來。

02他為了房子過戶的事情,搞得焦頭爛額,依然理不清頭緒。

03最近為了搬家的事,忙得我焦頭爛額,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04很多上班族被工作逼得焦頭爛額,很需要有個紓解壓力的方法!

05為了能兼顧功課和社團活動,現在的我已是焦頭爛額,分身乏術了。

06這個任務不但繁重,時間又很緊迫,我即使趕得焦頭爛額,恐怕也無法完成。

 

近義:

狼狽不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焦頭爛額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