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櫝還珠

 

    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珠寶商人,把珍珠運到鄭國去售賣,他為了吸引顧客,招徠生意,別出心裁的特製了一些盛珍珠的匣子;這些匣子全選用上等木料造成,款式設計十分美觀,匣子外面雕上了精緻的玫瑰花紋,四邊都鑲上了閃光的珠玉,周圍又加上一撮撮美麗的翡翠,同時,還用桂椒把匣子薰得香噴噴的,真是人見人愛。於是,這個珠寶商店便帶了許多珠櫃,前往鄭國。


    到了鄭國後,他選擇了一個熱鬧的地方,把帶來的裝著珍珠的匣子打開,一排排的擺在地上。果然很快就圍滿了一層層的人前來觀看。他心中正暗自高興,可是仍故意一聲不響地坐著,聽聽周圍的人對珍珠的評論,以便開價。怎知他聽來聽去全是談論那些匣子的樣子、裝飾……等等,放在匣子裡的珍珠,一點也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珠寶商不由得著急起來,於是大聲叫賣,但人們問的都是那些匣子的價錢。最後,有些人寧可出高價把匣子買了,而無條件把匣裡的珍珠退還給珠寶商人。這故事見韓非子的外儲篇。


    照這故事的本身看來,鄭國的買客只要匣子而退還珍珠似乎是並不可笑,因為那些匣子實在是太美觀名貴了,他們從沒有見過這樣美麗的匣子,而珍珠雖貴重,卻是以前時時見到的。但他們放棄真正名貴的珍珠,而要外表好看的匣子,卻是取捨不當,失卻意義。


    以後,人們便把這故事引申為「買櫝還珠」(櫝,一種藏物的小匣),比喻人們取捨失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買櫝還珠

ㄇㄞˇ ㄉㄨˊ ㄏㄨㄢˊ ㄓㄨ

 

漢語拼音      

mǎi dú huán zhū

 

釋義      

買了裝珍珠的盒子,而把珍珠退還。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用「買櫝還珠」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

 

近義:      

捨本逐末

 

反義:      

伯樂相馬,取精用宏

 

例  句       

01    先把採購資訊和標的掌握好,免得受買櫝還珠的譏諷。

02    很多附庸風雅、虛有其表的收藏家,專幹買櫝還珠的蠢事。

03    讀古典詩,不顧內容,只注意平仄格律,與買櫝還珠何異?

04    讀經如果不探究其中的義理,只留心章句訓詁,那就像買櫝還珠一樣,讀再多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