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定思痛

 

  唐朝詩人韓愈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過世了,家裡的生活十分困苦。但如此辛苦的成長經驗,並沒有讓他因此自暴自棄,反而奮發向上,並成功在朝廷當官。只是,個性直率,什麼話都敢說的他,也多次讓自己遭逢危險。

  有一次,韓愈在給學生的信中提到自己當官的事情,他說:「當官這幾年來,我的生活非常辛苦,心裡也累積了不少創傷。後來我想起這些事情時,都會傷心的不知道如何是好。」而「痛定思痛」這句成語,就從這個故事演變而來,現今也用來比喻人吸取過去慘痛的教訓,做為未來的警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痛定思痛

注  音        ㄊㄨㄥˋ ㄉㄧㄥˋ ㄙ ㄊㄨㄥˋ

漢語拼音        tòng dìng sī tòng

釋  義        事後追思當時所遭的痛苦,也不知如何處理,而更加傷心。語本唐.韓愈〈與李翱書〉。後也用「痛定思痛」比喻吸取慘痛教訓,警惕未來。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事後追思當時所遭之痛苦,也不知如何處理,而更加傷心。

使用類別

用在「憶往生悲」的表述上。

例句

1.父母之喪,如何能忘?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2.事情過去雖久,但痛定思痛,盡是血淚斑斑,如何能忘?

3.大地震造成他家破親亡,如今重回震災現場,痛定思痛更覺傷心。

4.妻子過世雖久,但痛定思痛,每次摩挲遺物,他內心仍然好捨不得。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吸取慘痛教訓,警惕未來。

使用類別

用在「以往鑑來」的表述上。

例句

1.此次我們未能衛冕,應該痛定思痛,認真找出原因,加以改進。

2.升學考試的落榜打擊,讓他痛定思痛,決心檢討缺失,更加努力。

3.失敗已成事實,我們應該痛定思痛,改進缺點,明年再來爭奪冠軍。

4.經過這場大水災後,政府當局是否該痛定思痛地去考慮更妥善的防洪措施呢?

5.因為濫墾濫植造成土石流的災害,農業當局應該痛定思痛,更加用心來維護山坡地。

6.這場高樓大火的確燒出不少問題,消防單位在痛定思痛之餘,應去訂出更完善的消防對策。

 

辨  識       

反義成語

至死不悟、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