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蛛絲馬跡

 

  古時候,家家戶戶使用灶臺燒火煮飯,而「蜘蛛」和「灶馬」正是經常出沒在廚房的生物。「蛛絲」是指蜘蛛網的細絲;「馬跡」則是指灶馬這種昆蟲踏過的足跡。古人發現灶馬爬過的痕跡與蜘蛛網經常一起出現,又都不明顯,就將生活中的觀察融進使用的語言中,以「蛛絲馬跡」來形容儘管蜘蛛吐的絲很纖細,灶馬踏過的足跡細微到難以察覺,但只要仔細辨識,還是能夠找出隱約可尋的一些痕跡和線索,作為解開難題的關鍵點。

  「蛛絲馬跡」一詞最早出自於唐朝 楊筠松 龍經一書中。楊筠松是風水術祖師爺,龍經正是一部講述風水地理的書籍,內容談到風水是自然界的力量,是宇宙的磁場與能量,必須在最有利的時間,進行相應空間方位的建築事宜,透過審慎周密的考察與對自然環境的了解,才能創造最佳的居住環境,順應自然就大吉大利、亨通順暢,違反自然就可能會導致惡運臨頭。這本書有篇破軍星寫到,貪狼、破軍的山勢整體來看像頓旗,也像天梯,但最高處有岩穴突出,樣子又像一隻正在啼叫的公雞。從山頂有一條脈帶往下延伸,來到平地雖然不明顯,猶如蜘蛛吐的絲很纖細,欲斷不斷,卻有馬跡可尋。

  之後,清朝 王家賁在別雅序也運用到「蛛絲馬跡」這個成語,文中寫到:「大開通同轉假之門,泛濫浩博,幾疑天下無字不可通用,而實則蛛絲馬跡,原原本本,具在古書。」也就是說,有些語言表達意思太抽象,沒有辦法以形表意,只能透過假借字,卻造成許多文字有通用現象,帶給閱讀古籍的人許多不便,常會對經籍的文意造成誤解。但無論如何,最終都會留下蛛絲馬跡,文字原本的根源都在古書中保存著,還是有跡可循,能夠查出此字最初的字義。與「蛛絲馬跡」意思相似的成語有「抽絲剝繭」、「按圖索驥」、「龜文鳥跡」,相反的則有「不著痕跡」、「無跡可尋」、「消聲滅跡」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蛛絲馬跡

注  音        ㄓㄨ ㄙ ㄇㄚˇ ㄐㄧ

漢語拼音        zhū sī mǎ jī

釋  義        蛛網的細絲與馬蹄的痕跡。比喻可供尋查推求的細微線索。◎語本唐.楊筠松《龍經.上經撼龍經.破軍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可供尋查推求的細微線索。

使用類別

用在「微小線索」的表述上。

例句

1.這個名偵探憑著一點蛛絲馬跡,就找出兇手,令人佩服。

2.警方仔細地搜尋現場,希望能找到些有助破案的蛛絲馬跡。

3.這個歹徒的作案手法高明,現場竟然找不到任何蛛絲馬跡。

4.為了偵破案件,警方在刑案現場上不放過任何一點蛛絲馬跡。

5.透過這些蛛絲馬跡的線索,我們可以約略想像原始人的生活。

6.警察根據現場找到的蛛絲馬跡,進行分析追蹤,終於抓到了搶匪。

 

辨  識       

近義成語

蛛絲鼠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