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眸皓齒

 

  三國時期的曹植是位著名的文學家,他的才華受到人們的推崇,而他寫的洛神賦更為後世所讚賞。

  洛神賦是描寫曹植與洛神的相遇和彼此間思慕愛戀的經過。美麗的洛神,體態適中,皮膚白皙,有鮮明的紅唇、潔白的牙齒和明亮的眼睛,兩頰的笑俏麗動人,總是身穿精美的衣飾,散發出淡淡的香味。曹植向漂亮的洛神表達他的愛意,而洛神被曹植的真心感動,也做出了回應。然而,他們一個是人一個是神,因此不能相愛,洛神終究是離去了。面對洛神的離開,曹植對洛神有無盡的思念,而這些思念都只能寄於文字之中。

  唐朝 杜甫〈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則描述著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悲劇故事,自從安祿山攻陷長安後,身為遊魂也是有家歸不得,而這也是杜甫對自己當時心情的真實寫照。在這首詩中杜甫借用「明眸皓齒」來指美女楊貴妃,內容著重在描述楊貴妃令人難忘的神情笑貌,內心悲憫著可憐的楊貴妃竟然成了飄盪無依的鬼魂。之後,宋朝 蘇軾在創作的〈虢國夫人夜遊圖〉詩也寫下:「明眸皓齒誰復見,只有丹青餘淚痕」。「虢國夫人夜遊圖」是唐代流傳下來的一幅名畫,虢國夫人是楊貴妃三姐的封號。在這首詩中,蘇軾也是借用「明眸皓齒」來描寫容光豔麗的美女虢國夫人。在詩中,蘇軾對那些奢侈享樂、勢傾天下者流露的感情是最深沉的,也是複雜的。因為人生在世,繁華如夢,奢靡的生活就猶如曇花一現,放縱的生活一下子就又不見了,然而這絕代的佳人,究竟有誰曾經看過,如今又身在何處呢?但這一切已經成為歷史了,如今似乎也只能在名畫上留下點點傷心的淚痕中,來找尋過往的故事與回憶了。與「明眸皓齒」相似的成語則有「皓齒星眸」、「眉清目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明眸皓齒

注  音        ㄇㄧㄥˊ ㄇㄡˊ ㄏㄠˋ ㄔˇ

漢語拼音        míng móu hào chǐ

釋  義        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明麗。語本三國魏.曹植〈洛神賦〉。後亦用「明眸皓齒」指稱美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女子容貌明麗。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容貌美麗」的表述上。

例句

1.她生來明眸皓齒,十足是個美人胚子。

2.她豐潤高挑,明眸皓齒,十分美麗迷人。

3.這位明眸皓齒的小姐,有很多的追求者。

4.化過妝的小美,明眸皓齒,和平時判若兩人!

5.她雖已徐娘半老,卻依然明眸皓齒,光豔照人。

 

辨  識       

近義成語

朱脣皓齒、蛾眉皓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