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機妙算

 

  東漢末年,曹操率大軍南下,準備一舉消滅劉備和孫權的勢力,一統天下。劉備便派諸葛亮去東吳,聯合孫權對付曹操。東吳的都督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華,一心想把他除掉,於是逼迫諸葛亮承諾在三天內造出十萬支箭,否則就要被斬首。

  而諸葛亮早已想出了辦法,他私下向魯肅借了二十艘船,每隻船上都紮了許多草人。第二天凌晨,趁江上大霧籠罩,諸葛亮下令將船駛近曹操軍營,裝作要攻打曹軍的樣子。曹操見狀,馬上下令軍隊用箭射向對方,沒一會兒,二十隻船上的草人就已經插滿了箭。諸葛亮便讓船上的士兵齊聲高喊:「謝丞相借箭!」等曹操弄明白後,諸葛亮的船也早已駛遠了。

  周瑜知道草船借箭的經過後便感慨的說:「諸葛亮具有神奇的謀略和巧妙的算計,我的確是不如他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神機妙算

注  音        ㄕㄣˊ ㄐㄧ ㄇㄧㄠˋ ㄙㄨㄢˋ

漢語拼音        shén jī miào suàn

釋  義        機,機謀。算,算計。「神機妙算」指神奇的謀略,巧妙的算計。形容計策高明、預料準確。語本唐.劉知幾〈儀坤廟樂章〉詩。

△「錦囊妙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計策高明、預料準確。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精確預測」的表述上。

例句

1.由於他的神機妙算,這次任務才會那麼順利。

2.事情的發展果然如你所料,真是神機妙算,令人折服!

3.根據三國演義的描寫,諸葛孔明的神機妙算真是讓人佩服。

4.由於將軍的神機妙算,敵人果真掉入我軍事先安排的陷阱。

5.看他如此鎮定自若,一定有什麼神機妙算,等著對方自投羅網。

6.即使像他這樣有神機妙算能力的人,也無法預料天災的發生,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辨  識       

近義成語

錦囊妙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