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3地表的變化

02岩石礦物與土壤

 

從高山、河岸到海邊,甚至生活周遭環境中,地表處處遍布各種不同的岩石。

不同的岩石,形狀和顏色等特徵也各不相同,而依據形成的方式不同,岩石可以分為沉積岩、火成岩和變質岩三大類。

 

沉積岩

沉積的岩石碎屑及土壤不斷堆積、壓縮而成,具有層層排列的「層理」。

石灰岩

頁岩

砂岩

 

火成岩

岩漿在地表或地殼內部冷卻凝固之後所形成的岩石。

安山岩

玄武岩

花崗岩

 

變質岩

由於地殼變動,使沉積岩、火成岩或變質岩本身被埋入地底下,長期受到高溫及高壓後而形成。

大理岩

板岩

花崗片麻岩

 

科學小百科

化石

有時可以在岩石中發現動、植物的遺骸,或是古代生物活動的痕跡,這就是化石。我們可以根據化石來推測當時存在的生物以及其生存環境。

恐龍化石

三葉蟲化石

 

礦物

利用放大鏡觀察岩石,可以發現岩石由各種不同顏色的顆粒組成,這些顆粒分別代表不同的礦物,如石灰岩主要由方解石組成;花崗岩則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等礦物組成。

其實自然界中的礦物種類繁多,每一種礦物的外觀、特徵與硬度都不盡相同,讓我們用一些簡單的方法辨認礦物。

 

動手做

辨認礦物

1.準備滑石、方解石和石英等礦物,觀察它們的顏色和形狀。

2.將礦物互相刻劃,觀察哪一種礦物會被刮出凹痕。

3.利用指甲、壹圓硬幣等物品,分別在礦物上刻劃,判斷它們的硬度大小。

 

討論

1.根據實驗結果,哪一種礦物最硬?哪一種礦物最軟?

硬度大小為:石英>方解石>滑石。

 

2.為什麼要用指甲和硬幣刻劃礦物?指甲、硬幣與三種礦物的硬度關係為何?

利用指甲與壹圓硬幣可簡單比較出礦物的硬度,比較的結果為:石英>壹圓硬幣>方解石>指甲>滑石。

 

兩種不同的礦物互相刻劃,較軟的礦物容易被刮出凹痕,表示這兩種礦物的硬度不同。

 

岩礦與生活

  岩石與礦物很早就被應用在人類生活中,有些用來當做房屋或生活用品的材料,有些則因色澤美麗、外形奇特且稀有少見,常用來製作成美麗的飾品。

花崗岩質地堅硬,常用來當成建築材料,如牆壁和地板。

安山岩是臺灣常見的岩石,可雕刻成廟宇建築中的石獅、龍柱等石雕。

大理岩製成的桌椅,表面偶爾可見不規則紋路,十分雅致,不過大理岩容易受酸雨侵蝕。

石灰岩主要由方解石組成,也是製作水泥的原料。

黃金不容易與其他物質反應,數量不多,常用來做成飾品。

石英若形成透明且良好的結晶,稱為水晶,顏色多變,常加工成裝飾品。

 

你知道生活中還有哪些器材或用品,是由岩石或礦物製成的呢?利用電腦、網路和書籍,查詢相關資料,再和同學分享你的發現。

例如:鉛筆(石墨)、粉筆(石膏)、爽身粉(滑石)、鐵製品(鐵礦)、麥飯石(斑狀安山岩)等。

 

鉛筆心的原料是……

鉛筆心由石墨、黏土混合製成。石墨外觀黑色具光澤感,具有良好的導電性,也可以作為導電材料。

 

石膏像和粉筆是用什麼原料製作的呢?

石膏外觀白色,具凝固性。可雕刻或塑造為石膏像,此外也可製成粉筆、陶器模型、建築材料等。

 

岩石與土壤

岩石暴露於地表,若受到外力影響,如樹根撐裂、日晒和風沙吹襲,甚至人為的破壞,而由堅硬變得鬆散、碎裂。我們經常看見的石頭、泥土和沙子,就是岩石受到風化、侵蝕而逐漸形成。

岩石被樹根撐裂

人為敲打使岩石破裂

岩石風化後形成洋蔥狀的剝落

水在岩縫中結冰,使得岩石因而破裂

 

岩石風化後的殘餘物質,以及生物腐化分解後形成的腐植質,經過長時間的作用,就形成土壤。利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土壤,說一說,你發現了什麼?

土壤中可能有石頭、沙子、蚯蚓、昆蟲、植物等。

 

地表上的岩石、礦物與土壤,是動、植物生長的地方,是人類重要的資源,不過度開發,才能永續利用。

大多數的植物生長於土壤,由土壤中獲取水分和養分,而土壤中也可以發現許多小動物,像是蚯蚓、螞蟻、田鼠等。若是土壤流失或是被汙染,不但會影響許多動、植物,連人類本身也會受到影響。

 

人類不當開發或使用土地,可能使土壤流失或造成汙染,對生物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科學小百科

風化作用

風化作用是指岩石暴露在陽光、空氣、水和生物的作用下,由硬變軟、由大變小,逐漸破碎、分解的過程。這種過程是持續進行的,會因岩石的種類、性質不同,以及氣候環境等因素而產生不同的現象。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6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31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