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居上

 

    西漢時代的汲黯本在漢武帝面前做中大夫,因為常常向漢武帝提出規勸性的意見,武帝聽得不耐煩,便把他調到東海(在今山東江蘇兩省交界濱海的地區)做太守。後來武帝聽說他治理東海的成績很好,又把他調回來做主爵都尉,地位列在九卿以內,但他還是常常直言勸諫,武帝既討厭他又尊重他


    當時有兩個小官名叫張湯和公孫弘,汲黯很瞧不起他們,說他倆是刀筆吏,專門用詐欺的方法取得皇帝的信任。不久,公孫弘卻升做丞相,張湯也做了御史大夫,汲黯想起自己的官職還列在「九卿」以內的時候,張湯和公孫弘不過是個小官吏,隔不多久,竟然官職在他之上;而另外還有不少原來地位比他低的人都趕上了他,或也超過了他。


    他心裡不服氣,有一天見到武帝,就說:「你用人好比堆積柴草,把後來的放在上面。」(原句是 「後來居上者」。)漢武帝聽了沒有作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後來居上

ㄏㄡˋ ㄌㄞˊ ㄐㄩ ㄕㄤˋ

 

漢語拼音:

hòu lái jū shàng

 

近義:

青出於藍, 後發先至

 

釋義:

堆積柴火時,後搬來的反而在上面。指用人時,資格淺的人反而居上位。#語出《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後用「後來居上」形容後來的人或事物超越原領先者。

 

【例  句】

<01>他學棋雖然較我晚,卻後來居上,段數已比我高。

<02>小李比我晚進公司,如今卻後來居上,成為我的上司。

<03>原本我先出發,怎會被你後來居上,先到達目的地?

<04>只要發揮實力,要在剩下的賽場中後來居上並不困難。

<05>到達終點線時,不被看好的六號馬竟然後來居上,得到名次。

<06>讓我們立下目標,不但要使產品趕上世界水準,還要後來居上。

<07>放牛班的學生只要肯苦讀,也有機會後來居上,超過升學班的成績。

<08>今天我們起步雖然晚,但只要持續努力,相信一定有後來居上的機會。

<09>這家公司的業績所以能後來居上,主要就是他們重視人才,講究福利。

<10>這家新工廠使用先進的生產技術,相信不久之後就能後來居上,成為同行的領導者。

 

同    「後來居上」及「青出於藍」都有指後人勝過前人的意思。

異    「後來居上」側重於次序由後超前;「青出於藍」側重於成就高出前輩。

辨似例句

到達終點線時,不被看好的六號馬竟然∼後來居上,得到名次。

名師出高徒,這些學生早已∼青出於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