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激涕零

 

  唐朝自從安史之亂後,內有宦官、朋黨之禍,外有藩鎮割據,內憂外患,盛唐時的繁華氣象早已不復存在,景氣蕭條,百業不興。憲宗即位後,邊疆的緊張形勢趨緩,國力較為恢復。面對長期以來的藩鎮割據亂象,包含父子相承、不對朝廷上繳賦稅以及自行募兵、不歸朝廷調遣等,讓憲宗開始起心動念,想連根拔除藩鎮亂源。

  元和九年,淮西節度使吳少陽去世,憲宗想要另外派人選繼任節度使職位,趁機削弱其勢力,不料激怒其子吳元濟,隨即發動叛亂;淮西以汝南縣為中心,古名為「蔡州」,向來以士兵精銳聞名。憲宗派李愬前往討伐,歷經四年的時間,連年征戰,最後李愬採用先示弱再強攻的戰略,以九千人的兵力,夜襲蔡州,一舉平定淮西,生擒吳元濟,李愬因為此役一戰成名。其他被割據的藩鎮,眼見大勢已去,恐懼不安,紛紛相繼歸順,朝廷的威信為之一振,李愬更因此戰功被封為涼國公。

  詩人劉禹錫寫的〈平蔡州〉一詩,就是在描寫這場「夜襲蔡州」的戰爭情景。結束了長達四年的戰爭,城裡到處響著和平的音樂,大家回憶起戰爭時的情景,生活不寧,日日擔憂受驚,過著驚弓之鳥的生活,幸虧「漢家飛將」李愬將軍,不辭勞苦,拯救百姓於水火之中,讓大家免於再受戰爭之苦,得以享受安定的生活,百姓們感激得涕淚俱下。後來「感激涕零」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相與感激皆涕零」演變出來,用來形容非常感謝的意思。

  戰爭的無情,除了戰場上的士兵,就屬戰區的百姓感受最為深刻,家園隨時可能不保,流離失所、離鄉背井,只有戰鼓停息的那一刻,才能真正呼吸自由安詳的空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感激涕零

注  音        ㄍㄢˇ ㄐㄧ ㄊㄧˋ ㄌㄧㄥˊ

漢語拼音        gǎn jī tì líng

釋  義        感激落淚,形容非常感謝。語本唐.劉禹錫〈平蔡州〉詩三首之二。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感謝。

使用類別

用在「由衷感謝」的表述上。

例句

1.社會大眾的溫情及幫助,使他感激涕零。

2.對於這位英雄的救命之恩,所有的村民都感激涕零。

3.國王不但沒殺他,還賜給他很多東西,讓他感激涕零。

4.老王感激涕零地向老李道謝:「這次真是多虧你了。」

5.這次活動因為大家的幫忙才得以順利進行,讓身為主辦者的小明感激涕零地說不出話。

 

辨  識       

近義成語

感恩戴德、感激不盡、銘感五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