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盜鈴

 

    春秋時代,晉國的智伯把范氏滅掉以後,有人跑到范氏家裡看見一口鐘,想背起來帶走,可是鐘既大又重,怎樣也背不動。


    於是他找了一個鐵鎚,用力的往鐘上敲去,打算把鐘敲壞了,再一塊塊地拿著回去,不料當鐵鎚敲到鐘上的時候,忽然發出一陣宏亮的響聲。


    他恐怕被人聽見響聲,就會有人來奪鐘,於是趕緊用兩手先掩著自己的耳朵。以為只要把耳朵掩住,不管鐘聲怎麼響亮,也不會讓人聽見了。其實他是欺騙了自己;只要他敲鐘,別人並沒有掩著耳朵,還是會聽見。


    後來有人談到這個故事,覺得很好笑,就說:「這可以說是掩著自己的耳朵去偷人家的響鈴啊!」( 原文是:「此可謂掩耳盜鈴。」)


    這一則故事 (見通鑑),驟然看來,大家或許會不相信天下竟有這樣愚笨的人。可是,在我們的現實社會裡,正不知有多少這樣行徑可笑又可憐的人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