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團錦簇

 

  可以用來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的成語非常多,如:花團錦簇、奼紫千紅、萬紫千紅……等,而其中使用最普遍的莫過於「花團錦簇」這句成語了。

  「花團錦簇」原本作「簇錦攢花」,這個成語源自於唐代詩人施肩吾〈少婦游春詞〉一詩。施肩吾生於唐朝,雖家境清寒,但他並不因此自暴自棄,自幼便勤奮好學,他不僅僅是當時著名的道學家,也是杭州的第一位進士。除此之外,施肩吾還是唐朝著名詩人,有許多有名的著作,《全唐詩》中也收錄了他的作品。〈少婦游春詞〉:「簇錦攢花鬥勝遊,萬人行處最風流。無端自向春園裡,笑摘青梅叫阿侯。」就是其中的一篇,敘述少婦在春天出外踏青時看到美麗情景,而「簇錦攢花鬥勝遊」這一句的意思是在描寫,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比較高下,呈現出色彩繽紛華麗的景象。

  另外在《景德傳燈錄.卷一七.洪州雲居道膺禪師》中的一段話:「設使攢花簇錦,事事及得,及盡一切事。亦只喚作了事人,無過人。終不喚作尊貴。將知尊貴邊著得什麼物?」也有提到「攢花簇錦」這樣的詞彙,意思同樣都是在形容花朵絢麗的聚集在一起,鮮艷美麗的景象。

  還有在《紅樓夢》第五十三回:「上下人打扮得花團錦簇。」及《西遊記》第九十四回:「只見那三宮皇后,六院嬪妃,引領著公主,都在昭陽宮談笑。真個是花團錦簇!」而在這裡的「花團錦簇」是用來形容人們的衣著打扮高貴美麗。除此之外,「花團錦簇」也可用來形容文章的辭藻優美華麗,如:《儒林外史》第三回:「自古道:『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及《儒林外史》第十一回:「自己作出來的文章,,又理針法者,花團錦簇。」

  綜合以上的說法,不論是「簇錦攢花」、「攢花簇錦」抑或是「花團錦簇」,其中的「簇」、「攢」或「團」都有聚合的意思,這幾句成語都可以用來形容事物或文章繁華茂盛的景象。後來「花團錦簇」就被用來形容五彩繽紛、繁華茂盛美麗的樣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花團錦簇

注  音        ㄏㄨㄚ ㄊㄨㄢˊ ㄐㄧㄣˇ ㄘㄨˋ

漢語拼音        huā tuán jǐn cù

釋  義        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形容繁花茂盛。※#語或本唐.施肩吾〈少婦游春詞〉。後亦用「花團錦簇」形容五彩繽紛、繁華美麗。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形容繁花茂盛。

使用類別

用在「花開茂盛」的表述上。

例句

1.春天一到,大地一片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2.那個花團錦簇的花卉展覽會場,使人宛如置身仙境之中。

3.經過他的苦心經營,這個公園變得花團錦簇,蝶繞蜂喧。

 

二、

語義說明        形容五彩繽紛,繁華美麗。

使用類別

用在「豐富多樣」的表述上。

例句

1,今天的晚會貴婦雲集,鬢雲襟香,花團錦簇。

2.今年的元宵燈會,真是花團錦簇,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3.這篇文章作得花團錦簇,不唯辭采動人,意念更是宏富。

 

辨  識       

近義成語

奼紫嫣紅、萬紫千紅、五彩繽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