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0103地表的變化

03地震與防災

 

地震

  除了流水之外,強烈的地震也會改變地貌。臺灣處於地震帶上,經常可以感覺到地震發生,你知道強烈地震會使地表產生哪些改變?

強烈地震可能造成建築物損毀或倒塌、地物品掉落、樹木倒塌;破壞地面,產生地面裂縫,塌陷;發生在山區還可能引起山體滑坡,雪崩等;而發生在海底

的強地震則可能引起海嘯。

岩層錯動地表隆起

土壤液化,地底冒出泥漿

 

地震發生後,中央氣象局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發布地震報告,說說看,這份地震報告包含了哪些項目?

包含編號、日期、時間、位置、地震深度、芮氏規模、各地最大震度等。

 

九二一地震是臺灣近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一萬多人死傷、十萬棟房屋毀損,中部山區幾個村落因山崩而損失慘重,中部橫貫公路也有很長一段路面,因坍塌而長時間無法通行,需要花費許多人力與經費來修復。

石岡水壩被震垮造成臺中地區停水

集集線鐵路的鐵軌彎曲變形

房屋毀損倒塌形成危樓

架子的物品散落一地

 

地震災害如此可怕,想一想,平時可以做哪些準備來減少損傷?

平時就要做好防災準備,如緊急避難包、逃生通道、家具加強固定等。

 

地震前

  平時須做好防災演練、準備緊急避難包並將易掉落家具固定好,隨時留意地震預警系統,爭取避難時間。

 

地震時要怎樣保護自己,才能安全逃生或是避難?

地震發生時,要先確保自身安全,最重要的是保護頭部和頸部,可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可就近躲在桌下或牆角避難。躲在桌下可同時握住桌腳,以隨著桌子移動避免受傷;若是蹲在牆角或床邊等處,則要小心周遭的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倒下。

 

地震時

  牢記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躲在主要梁柱旁或尋求掩護物,保護頭部等待地震結束,切勿搭乘電梯逃生。

 

地震後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呢?

當劇烈搖晃停止時,如未有立即危險,可盡速關閉瓦斯、水龍頭和使用中的電器等,並打開大門以利逃生。強烈的地震發生後,仍可能有餘震,若建築物有安全疑慮,應疏散至戶外避難,或前往避難收容地點安置。

詳細的防災資訊,可參考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http://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75

 

地震後

  檢查房屋結構是否龜裂,慎防掉落物,並避免立即使用火燭,以免瓦斯外洩釀成火災。

 

張衡與地動儀

  張衡(西元78~139年),是東漢傑出的科學家。當許多民族還在用神話解釋地震時,他已經設計出全世界最早的地震儀──地動儀。

  地動儀以精銅鑄成,外形像酒樽,在地動儀的八個方位分別有八條龍蟠踞;龍的口中含有銅珠,龍的正下方各有一隻張嘴的蟾蜍,當任何一個方位發生較強烈的地震時,地震波會使該方位的龍嘴張開,吐出銅珠而落入蟾蜍口中,此時觀測人員就知道什麼方位發生地震了。

  西元138年,地動儀顯示洛陽以西發生地震,但是當時洛陽卻沒有人感覺到有地震發生;因此眾人議論紛紛,認為儀器不準。幾天以後,有快馬入京報告,甘肅一帶發生強烈地震,方位正是洛陽以西。這時,大家才不得不佩服張衡的巧妙設計。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18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3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