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之魚

 

    春秋時代,晉襄公打敗了秦國,把秦將孟明視、白乙丙、西乞朮等三人俘虜了。後來晉襄公聽母親勸說,認為秦國和晉國是親戚,冤仇不宜結下去,於是就放了這三個俘虜。


    這時,晉將先軫正在家裡吃飯,一聽說國君把秦國的敗將放走了,立刻把飯吐了出來,三步併作兩步地跑去見晉襄公,氣沖沖的問他:「秦國的敗將在哪裡?」晉襄公說:「母親叫我放了。」


    先軫一聽,氣得青筋亂跳,向晉襄公的臉上啐了一口唾沫,說:「你這小子真不懂事,戰士們留了這麼多血,才逮住了這三個,你也不想想將來的禍患!」晉襄公說:「那現在要怎麼辦呢?」先軫說:「立刻追吧!」


    大將陽處父立刻提了刀駕車去追。孟明視、白乙丙、西乞朮這三人也怕晉襄公後悔,派人來追,就拼命的跑。他們一直跑到黃河邊,回頭一瞧,果然塵頭大起,大隊人馬追來,三人直叫苦。


    正在吃緊時,卻見河邊有一隻小艇,他們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跳進艇裡,結果發現原來打魚的是公孫枝,他是蹇叔派來接應他們的。這時陽處父追到河岸,只能眼睜睜地瞧著他們離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漏網之魚

ㄌㄡˋ ㄨㄤˇ ㄓ ㄩˊ

 

漢語拼音      

lòu wǎng zhī yú

 

釋義      

從網眼中逃出去的魚,比喻僥倖逃脫法網的人。語本《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序》。後亦用「漏網之魚」比喻驚慌逃竄的人。

 

一、

語義說明        比喻僥倖逃脫法網的人。

使用類別        用在「意外脫漏」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雖然警方展開大力掃蕩,還是有一些漏網之魚沒被抓到。

02    高層決定嚴辦所有吃案的失職人員,不許有任何漏網之魚。

03    警方將販賣軍火的走私集團一舉成擒,沒有漏網之魚。

04    在這次追捕行動中,警方使盡全力,終於使過去的漏網之魚悉數就逮。

05    我們必須儘快把所有在逃嫌犯緝捕歸案,不能讓他們成為逍遙法外的漏網之魚。

二、

語義說明        比喻驚慌逃竄的人。

使用類別        用在「倉皇逃跑」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知道後有追兵,他急如漏網之魚,向山中逃去。

02    當年土匪來劫時,我們就像漏網之魚,沒命地逃離村莊。

03    一聽到仇家正在搜捕他,他便急忙逃竄隱匿,有如喪家之犬、漏網之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