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

 

    有位客人到主人家作客,他看到主人家灶上的煙囪太直了,火勢很猛,灶邊又堆滿柴薪,便非常關心地向主人建議說:「快把灶上的煙囪改為彎曲些,堆著的柴薪也要搬得遠遠的,不然,會發生火災的。」主人不理會他。過沒幾天,主人家果然失火了,火勢很猛,左鄰右舍都跑來救火,因為大家手腳快,所以火很快就撲滅了。
 

    這場火災損失不大,主人覺得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便殺牛置酒,重重地款待鄰居們,表示謝意。他把客人們的座位,按救火時候出力多少的順次排列。尤其皮膚被火灼傷燒爛的,更被請列上座,卻一直沒提起前幾天要他改裝煙囪的那位客人。
 

    於是,有人向主人說:「老兄,如果你早聽那位客人向你建議的話,這場火災根本可以避免,今天也用不著殺牛置酒花這麼多錢了。現在你依救火時每個人的功勞大小來款待我們,感謝我們一片好心。難道就忘了那位建議你彎曲煙囪、遠徙薪柴的好心人嗎?」主人恍然大悟,才趕緊邀請這位建議他事先防患的客人,並且請他坐到上座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防患未然

ㄈㄤˊ ㄏㄨㄢˋ ㄨㄟ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fáng huàn wèi rán

 

釋義      

趁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語本《易經.既濟卦》。

 

例  句       

01    今天天陰陰的,出門時最好帶一把雨傘防患未然。

02    要家家戶戶準備滅火器,就是要防患未然,避免火災的發生。

03    本地地勢低窪,逢雨必災,請大家配合堤坊整建,以防患未然。

04    為了防患未然,市政府決定在雨季來臨前,疏濬市區所有的下水道。

05    景氣持續不佳,我勸他未雨綢繆,先行儲蓄,萬一失業了也可撐下去。

06    每年夏天都會傳出登革熱疫情,為防患未然,請民眾多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07    平時不知防患未然,等土石流為害,才後悔濫墾山坡地,豈非為時已晚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