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噎廢食

 

    呂氏春秋一書為戰國時秦相呂不韋聚集門下食客<1>,各記所聞論述而成,各種不同的學說及主張雜陳於書中,其中蕩兵一篇主要論述用兵的重要,為辯駁<2>墨家<3>「非攻」<4>之說而作。作者認為,父母若從不鞭打小孩,便無法禁止孩子的叛逆<5>頑劣<6>;國家若沒有刑罰,便無法禁止人民的衝突;天子若不出兵討伐,便無法禁止諸侯<7>之間的暴力相向。所以一些必要的懲罰不應該廢除,只是在運用時必須有技巧。

 

    在用兵方面也是同樣的道理,聖明君王應擁有可除暴安良<8>的軍隊,而非不需要軍隊。假使有人在吃飯時噎死,就禁止天下人飲食;有人在乘船時溺死,就禁止天下人乘船,這些都是很荒謬<9>的事!那麼,有人因為君王曾經用兵喪失領土,就想盡廢天下的軍隊,同樣是荒謬的事。軍隊是不能廢止的,它就像水火一般,用得適當便是福,用得不適當便是禍。


    後來「因噎廢食」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因曾經出過差錯,唯恐再錯而不去做該做的事。


【注釋】
<1>食客:古代寄食於官宦顯貴家中,為主人策畫計謀、奔走效力的人。
<2>辯駁:據理爭辯駁斥。
<3>墨家:春秋末年墨子所創立的學派,為九流十家之一。學說以兼愛和非攻為中心。政治方面,主張為政者要崇儉、尚賢。
<4>非攻:墨家的學說思想之一。春秋末年,各國相互攻伐兼併,墨子於是主張兼愛天下,放棄戰爭,以為攻伐為不義且不利之事,故稱為「非攻」。
<5>叛逆:有背叛行為的人。
<6>頑劣:愚頑且惡劣。
<7>諸侯:古代封建時代列國的國君。
<8>除暴安良:除去殘暴之徒,安撫善良百姓。
<9>荒謬:荒唐、錯誤。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因噎廢食

ㄧㄣ ㄧㄝ ㄈㄟˋ ㄕˊ

 

噎,音ㄧㄝ。食物塞住咽喉,不能呼吸。不可寫作「壹」。

 

漢語拼音:

yīn yē fèi shí

 

釋義

「因噎廢食」之「噎」,典源作「饐」。「饐」同「噎」。因為怕噎死,而不再吃東西。比喻曾經出過差錯,唯恐再錯而不去做該做的事。語本《呂氏春秋.孟秋紀.蕩兵》。

 

例  句

01因害怕摔飛機而不敢出國,簡直是因噎廢食。

02因為害怕疼痛而不敢看牙醫,不就是因噎廢食嗎?

03原來你是害怕有人會取笑,就因噎廢食,不再練唱了。

04因為擔心孩子會摔跤就不讓他出門,不是太因噎廢食嗎?

05如果因這次意外,就放棄了整個太空計畫,未免有點因噎廢食。

06我們不能因為震壞了幾根柱子就因噎廢食,放棄了原有的設計構想。

07我們不可能因為網際網路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就因噎廢食,不准大家使用。

 

近義:

矯枉過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因噎廢食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