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勞任怨

 

  「任勞任怨」這個成語是由「任勞」及「任怨」這兩個語詞組合而成。「任勞」出自於《鹽鐵論.刺權》中的原文「蒙其憂,任其勞」,是在強調公卿必須負起整飭吏治的重責。「任怨」則是出自《漢書.卷九三.佞幸傳.石顯》,漢元帝時,石顯擁有很大的權力,時常干涉朝政,很多人對他極為不滿。石顯知道自己樹大招風,深怕漢元帝有朝一日會相信身旁各種抨擊石顯的話語,到時自己會落入危險境地。所以石顯決定先發制人,採取行動。

  因為石顯常常出宮到各地的官署辦事情,所以他就向漢元帝請求:「臣有時出宮辦事,回宮時間太晚,宮門已經關閉。我可不可以說是奉陛下之命,請看守宮門的守吏幫我開門?」漢元帝點頭允許。有一天,石顯故意回來得很遲,宣稱自己奉了元帝的命令,叫官吏打開宮門,官吏一聽是皇帝的旨意,不敢有所違背,於是把已關閉的宮門再度打開,讓石顯進宮。

  沒多久,果然有人上書給皇帝,控告石顯假傳聖旨,擅自私闖宮門。漢元帝看完後,把奏章拿給石顯看。石顯就故意哭著說:「都是因為陛下太寵信我,所以周遭有很多人都嫉妒我,想要陷害我。這種情形已經發生不止一次,希望英明的君主能夠明察我的忠心。我這樣卑賤的出身,是沒有辦法承受天下人的怨恨的。所以我請求陛下可憐我,讓我留下這條小命。請允許我辭去職位,回到後宮,負責清潔灑掃的工作,我就死而無恨。」漢元帝聽了非常同情石顯,還再三的安慰他,並且賞賜許多的錢財給石顯給予安慰。

 

 

閱讀測驗--061204任勞任怨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61204任勞任怨回成語列表

 

閱讀測驗--061204任勞任怨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任勞任怨

注  音        ㄖㄣˋ ㄌㄠˊ ㄖㄣˋ ㄩㄢˋ

漢語拼音        rèn láo rèn yuàn

釋  義        「任勞」,擔當勞苦。語本漢.桓寬《鹽鐵論.刺權》。「任怨」,承受嫌怨。語本《漢書.卷九三.佞幸傳.石顯》。後用「任勞任怨」形容人做事熱心負責,不辭勞苦,不怕嫌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做事熱心負責,不辭勞苦,不怕嫌怨。

使用類別

用在「克盡職守」的表述上。

例句

母親任勞任怨地養育我們,我們終身難忘。

妻子自從嫁來後,就任勞任怨,為一家人奉獻心力。

這項工程是靠著大家任勞任怨、努力不懈,才得以完成。

一個社會要進步,一定不可缺少默默奮鬥、任勞任怨的人。

老里長從來都任勞任怨地為大家服務,因此贏來里民對他的尊重。

小李長久以來任勞任怨地工作,得到上級的賞識,本來就是理所當然。

辨  識       

近義成語 : 不辭勞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