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芒刺在背

 

  西漢的司馬大將軍霍光,是漢武帝身邊的重臣。漢武帝死後,霍光便遵照遺囑,輔佐年僅八歲的漢昭帝。

  昭帝在二十一歲去世,接著由武帝的孫子劉駕繼任皇位。但劉駕登基後卻整天沉溺於歌舞聲色中,荒淫無道,胡作非為。掌握著西漢軍政大權的霍光,憂心國家前途,便上奏太后,請求讓皇帝退位,並建議由武帝的玄孫劉詢繼位,而太后也同意了。

  舉行即位儀式那天,在劉詢乘車前往廟宇祭拜的路上,霍光牽著馬,跟在劉詢身邊護駕。劉詢知道霍光勢力龐大,自己的生死存亡完全取決於他,因此心裡非常懼怕。再加上霍光的神情十分具威嚴,劉詢感到坐立難安,就好像是芒刺扎在脊背上一樣難以忍受。後來只好由另一位大將軍代替霍光,才勉強行完了大禮。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芒刺在背

注  音        ㄇㄤˊ ㄘˋ ㄗㄞˋ ㄅㄟˋ

漢語拼音        máng cì zài bèi

釋  義        像是有許多細小的芒刺沾在背上。比喻因畏忌而極度不安。語出《漢書.卷六八.霍光金日磾傳.霍光》。

△「如坐針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因畏忌而極度不安。

使用類別

用在「惶惶不安」的表述上。

例句

父親威嚴的神情,著實讓我感到芒刺在背般惶恐不安。

證人的話正中他的要害,他只覺得如芒刺在背,驚惶失措。

這次考試成績這麼差,總覺得老師在瞪著我,真如芒刺在背。

這名歹徒要不儘快逮捕歸案,總令人有如芒刺在背,難以心安。

我每思及年輕無知時所犯的錯誤,常覺有如芒刺在背,惶惶難安。

第一次上臺演說,看著這麼多人瞪著我,真使我有芒刺在背之感。

他嚴厲的眼神往全場一掃,已使作賊心虛的人芒刺在背,惶惶難安了。

如果真的像《聊齋》故事一樣,與判官爺一道吃飯,那必定讓人有如芒刺在背,坐立難安。

 

辨  識       

近義成語

如坐針氈、坐立不安

反義成語

心安神泰、行若無事、若無其事、氣定神閒、泰然自若

形音辨誤

刺,ㄘˋ。尖刺。不可寫作「剌」。

「芒刺在背」及「如坐針氈」都有痛苦難安的意思。

「芒刺在背」用在因畏懼或顧忌而心生不安,側重於內在感受的描述;「如坐針氈」使用範圍較廣,其不安可能來自於惶恐、擔心等各種原因,側重於外在表現的描述,但有時亦用於內在感受。

例句

他嚴厲的眼神往全場一掃,已使作賊心虛的人芒刺在背/如坐針氈,惶惶難安了。

這次考試成績這麼差,總覺得老師在瞪著我,真如芒刺在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