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窮匕見

 

    戰國時代,燕太子丹本在秦國做人質,因為秦始皇苛待他,便設計從秦國逃回本國。以後秦國侵略齊、楚、韓、魏、趙等國,眼看就要攻擊燕國。太子單由於田光的介紹,請荊軻前去秦國,挾制秦始皇歸還自燕國侵占去的土地;若秦始皇不答應,就立時刺死他。荊軻接受了這個請求。


    不久,秦國軍隊打到燕國南邊的地界,於是荊軻帶著秦始皇仇家樊于期的頭,和燕國肥沃土地亢、督(今河北省固安縣西面)的地圖,偕同秦舞陽到咸陽見秦始皇。


    荊軻先請人對秦始皇說燕國已替他殺了仇人,還要拿最好的土地送給她。秦始皇不知是計,便應允接見他。當時荊軻拿著裝樊于期頭的盒子走在前面,秦舞陽捧著裝地圖的匣子跟隨在後;才走到宮殿臺階,秦舞陽已害怕了起來,渾身發抖,秦始皇一見此情形,立時下令只叫荊軻拿地圖來。


    荊軻讓秦始皇驗過頭,又送上地圖。秦始皇看著地圖攤開,事先藏在圖中預備拿來刺殺他的匕首便露了出來,荊軻見事情敗露,便一面左手抓住秦始皇的袖子,一面搶過匕首向秦始皇刺去。但秦始皇掙脫開,荊軻最後死在秦始皇和他臣子們的劍下,隨從也全被殺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圖窮匕見

ㄊㄨˊ ㄑㄩㄥˊ ㄅㄧˇ ㄒㄧㄢˋ

 

漢語拼音   

tú qióng bǐ xiàn

 

釋義    

見,音ㄒㄧㄢˋ,顯露。「圖窮匕見」指戰國時荊軻欲刺秦始皇,藏匕首於地圖中,地圖打開至盡頭時,露出匕首。#典出《戰國策.燕策三》。後用「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形跡敗露,現出真相。

 

例  句         

01     對方的詭計圖窮匕見,事情終於水落石出。

02     他的詐偽終於圖窮匕見,大家不禁因此不寒而慄。

03     心懷不軌的人,終有一天會圖窮匕見,露出他的真面目。

04     小張花言巧語的真正用意,總有圖窮匕見之日,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05     我一直將他當成好朋友,不料後來圖窮匕見,他終於露出猙獰的面目。

06     雖然他設計的陰謀已經圖窮匕見,但仍不肯認輸,想和我們作困獸之鬥。

07     雖然他一再偽裝以掩人耳目,然而在事證確鑿下,他販毒的行徑終於圖窮匕見。

08     小李藉職務之便,監守自盜,如今在警方跟監之下終於圖窮匕見,受到法律制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