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成事

 

    戰國時代,野心勃勃的秦國,有一天突然派兵圍住趙國的都城邯鄲,趙王深感實力薄弱,無法抗秦,於是命令平原君前往楚國請求救兵。平原君到楚國後,率領了他的二十名隨從官員與楚王談判,可是從早晨一直談到中午,迄無結果,隨員們便推出一個名叫毛遂的人,由他上前參加談判。


    毛遂按劍沿石階而上,說:「大家聯合擊退秦國這件事的利害關係是非常明白的,只要一兩句話便可解決。今天從早晨到正午還作不出決定,這是為什麼呢?」楚王聽了非常不快,責他不應該插嘴。


    毛遂按著著劍把說:「大王責我,乃是以為楚國人多,但我現在十步之內便可使你不能再做楚王,你的性命全操在我的手上,…楚國與秦國的白起一戰失了鄢、郢二地,再戰又被燒光了夷陵,三戰更被辱及先人,這是百代以後都應該怨恨的事!現在我國與你聯合,正是替你報仇呀」


    楚王終於為毛遂說動,與平原君歃血為盟,毛遂也簽了字,最後他對其餘的隊員說:「你們也在堂下簽字吧!你們只是隨從,倚賴他人成事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因人成事

ㄧㄣ ㄖㄣˊ ㄔㄥˊ ㄕˋ

 

漢語拼音      

yīn rén chéng shì

 

釋義      

本身沒有能力,依靠他人的力量完成事情。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公等錄錄,所謂因人成事者也。*宋˙蘇軾˙謝失覺察妖賊放罪表:*雖為國督奸,常懷此志,而因人成事,豈足言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