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衣夜泣

 

    王章,漢朝時候鉅平人。不但位居高官,而且因為敢於不顧自身的利害勸諫皇帝,當時有很大的名聲。


    可是當他還未做官,尚在長安讀書的時候,和妻子住在一起,有一天夜裡,他忽然生病,既沒有被蓋,又沒有墊褥,只得睡在牛衣(用亂蔴編成給牛披在身上的,就是蓑衣之類的東西)的上面。這時,他真是貧病交迫,以為自己不會病死,也一定會凍死,就對著他的妻子嗚嗚咽咽地哭泣起來。他的妻子看見他這個樣子,忍不住很生氣地對他說:


    「目前在朝廷做官的,論才能,誰能比得上你?為什麼因為一點疾病和困難,就不能自己激勵振作,反而哭哭啼啼的呢?這是多麼卑怯而喪氣啊!」王章得到他妻子的鼓勵,後來果然在京城做了大官。


    成功的人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主要是他有堅強的意志,勤學苦練的精神,有志氣,有信心。像王章的妻子那樣的人,假使生在今天,不正是一個女中豪傑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