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甚解

 

    晉朝時候,有一個著名的大詩人,名叫陶潛,字淵明,他不但詩做得好,寫的文章也超凡脫俗,為當時的人所景仰。
 

    他為人志趣高潔,不慕榮利,在做彭澤縣令的時候,郡裡派來的督郵(官名)要他端正衣冠去進見,他說:「我豈能為五斗米折腰向鄉裡小兒。」立即解了官印辭職。


    對於他自己的為人,他曾寫過一篇「自況」性質的五柳先生傳,其中談到他自己的讀書情況,有「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幾句話,他的意思是說:他很喜歡讀書,讀到意義難明的地方,暫且讓它略過,但每有領悟,便歡喜得連吃飯都忘記了。


    陶潛這幾句話的意思,原只是說他自己初讀書時的一種方法,希望用漸進的、逐步了解的方法來作進一步的精讀,這對於這一個自學的人原是無可厚非的。但後來有些人卻誤解為讀書只要略知其意,不必深下苦功,這就錯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不求甚解

ㄅㄨˋ ㄑㄧㄡˊ ㄕㄣˋ ㄐㄧㄝˇ

 

漢語拼音      

bù qiú shèn jiě

 

釋義      

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語出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後亦用「不求甚解」形容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

 

一、

語義說明        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

使用類別        用在「理解籠統」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讀書要先分類,有些書須精讀,有些因屬參考性質,不求甚解亦無妨。

02    為了儘快了解這部小說的情節,我只能先不求甚解地翻閱一遍,至於其中的寫作技巧,只好待以後再仔細分析了。

 

二、

語義說明        形容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

使用類別        用在「學習敷衍」、「敷衍隨便」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是需要精讀的文章,怎可不求甚解,隨意瀏覽?

02    你有問題就要問清楚,別老是不求甚解地打馬虎眼!

03    你學數學都不求甚解,難怪同一類型的題目老是算錯。

04    老師告訴我們,如果基礎部分不求甚解,日後會很麻煩。

05    他老是對公事不求甚解,處理起來快是快,但總是出差錯。

06    這種做事不求甚解的作風,正是阻礙工業技術升級的主因。

07    這種精密技術工業,怎能容許粗枝大葉、不求甚解的做事態度?

08    在過去一週內,我不求甚解地聽了一些課,也收集了一些資料。

09    看來經理對這問題不求甚解,所以他的分析似是而非,未能切中要點。

10    我只有三天時間能在圖書館,為了多看一些,每本書都只能翻翻,真是不求甚解。

 

近義:       一知半解,生吞活剝,囫圇吞棗

反義:       尋根究底,窮源竟委,窮源溯流,融會貫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