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政猛於虎

 

    孔子和她的學生在泰山旁邊走過,聽到一位婦人在墳邊哭得很厲害。那悲慘沉痛的哭聲,竟使孔子的態度也嚴肅莊重起來。他叫子路過去問個明白。


    子路走到婦人身邊問她。那婦人搖搖頭,意思像是談也沒用的。子路又說:「聽妳哭得那麼悽慘,一定是遭遇到使妳特別傷心痛苦的事情吧?」那婦人勉強點點頭,剛要開口,淚水又滾出來了。「就是呀!這一帶老虎很多,時常吃人。早先,我公公在這兒被老虎吃掉,後來,我的丈夫又被老虎吃掉。唉,前幾天,我的子又被老虎咬死啦!」
 

    孔子聽了,怪這婦人真不懂事,還帶了點責備的口氣問她:「哎呀!那你們這家人為什麼不趁早搬走呢?」這話一出口,更引起了對方的傷心。他說:「先生,你講得好容易。到別的地方去呀!可是我們辦不到。你要知道這兒雖然有老虎會殺人,可是卻沒有苛刻的政治啊!」
婦人的這番話給了孔子很大的啟發,他像覺悟到什麼深奧的道理似的,對子路說:「子路,你該記住這話:苛刻政治,真比老虎咬人不知厲害多少倍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苛政猛於虎

ㄎㄜ ㄓㄥˋ ㄇㄥˇ ㄩˊ ㄏㄨˇ

 

釋義      

語出禮記˙檀弓下:*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比喻繁苛殘酷的政令比老虎還凶猛可怕。唐˙柳宗元˙捕蛇者說:*孔子曰:*苛政猛於虎也。*吾嘗疑乎是,今以蔣氏觀之猶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