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敗中覺醒

(議論文/提論點,正面論據)

 

王溢嘉


    (何必為一次小小的失敗而沮喪?設問)(拿破崙曾說:「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能夠屢敗屢戰。」引用)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而喪志,無法從中記取教訓。(誰沒有過失敗的經驗?設問)重要的是,我們必須保有「失敗者的覺醒」。


    國際知名導演李安,高中時期,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而苦讀,然而,他連續兩年參加大學聯考,結果都名落孫山(成語故事)。求學的挫敗並沒有擊退李安追逐電影的夢,他轉而讀藝專(現已更名為臺灣藝術大學)影劇科,後來,又到美國 紐約留學,並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從電影研究所畢業。不過,他雖然有高學歷,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他認真檢視自己的現況,並思考如何扳回頹勢,失業的困境讓李安產生了「失敗者的覺醒」,他堅定的跟自己說:「雖然我目前只能當個家庭主夫,但我不會輕易放棄我的電影夢。」果然,沉寂六年之後,他寫的劇本終於在臺灣獲得首獎的肯定,日後,他更以推手、臥虎藏龍、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電影揚名國際。


  (塞翁失馬(成語故事),焉知非福?設問)重要的是,你必須有這種「失敗者的覺醒」。有時候,當我們換個角度面對失敗,就會發現「跌倒了再爬起來」比「沒有跌倒」更珍貴。


    一百多年前,喜歡動腦筋的萊特兄弟,從觀察兀鷹飛翔的畫面,開始思考如何成功控制飛行器。在製造出一架外形像雙層機翼的箱型風箏,並且試飛成功之後,他們對於飛行的夢想就更加強烈。他們全心全意的投入這場飛行實驗:從七公尺長的雙翼滑翔機,到更龐大的雙翼滑翔機;從研究真正的滑翔機,到測試縮小版的機翼模型;從人力的操作控制,到螺旋槳的動力運作。在這四年間,一連串的挫敗不但沒有毀掉他們的信心,兄弟兩人反而秉持著無比堅定的意志力,打造出「飛行者一號」,從三秒半短暫的試飛,到五十九秒成功的飛行,終於完成人類飛行的夢想。


    幾乎每個成功的人,都曾經失敗過,所謂「如何邁向成功之路」,其實有一大半是「如何面對失敗之道」。


  (「沒有礁岩,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沒有風浪,顯現不出水手的腕力。」引用)既然挫折不能避免,我們就應該像李安、萊特兄弟一樣,用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它,學會「讓失敗產生覺醒」。有一天,當你回顧來時路,將發現那是生命中最值得珍惜與懷念的經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看相關影片

01萊特兄弟首次試飛飛機 2:45

02導演李安的奇幻漂流 49:00

03余光中人文講座-李安我與電影 1:34:58

 

相關議論文

05  分享的力量(提論點,正面論據-五上)

07  從失敗中覺醒(提論點,正面論據-五上)

10  果真如此嗎?(詳略舉例,總結論點-五下)

03  說話之前最好停看聽(反面論據-六上)

10  追夢的翅膀(分論點與做法-六下)

 

 

延伸閱讀

麥可‧喬丹<國小五年級>

一次生活的機會<國小五年級>

空閒的時候<國小五年級>

成語故事--萬籟俱寂

 

作者其他文章

11 敏銳觀察 (翰林五上)

14 永遠不會太晚 (翰林五下)

07 助人就是在助己 (翰林六上)

11 明智的抉擇 (南一六上)

13 動物啟示錄 (康軒四下)

07 從失敗中覺醒 (康軒五上)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失敗者的覺醒」指的是什麼?1.提取訊息

(從失敗中記取教訓。)

 

2.從李安萊特兄弟的身上,可以印證什麼道理?2.推論訊息

(坦然的面對失敗,只要堅持不放棄,就有機會成功完成夢想。)

 

3.課文裡提到哪些面對失敗的策略?2.推論訊息

(不喪志、保有失敗者的覺醒、從失敗中得到教訓、積極的面對失敗。)

 

4.為什麼作者說屢敗屢戰是一件光榮的事?請舉出生活中的事例。 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學直排輪的時候,就經常失敗,每一次跌倒就勇敢的爬起來,屢敗屢戰,雖然我還沒學會,但是我一點也不羞愧,反而覺得光榮,因為,我很勇敢。)

 

5.「誰沒有過失敗的經驗?」你認同作者提出的這個觀點嗎?請說明理由。 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認同他的觀點,因為失敗是每個人心中的認定,只要不合自己的意,都可以算是失敗。)

 

6.「沒有礁岩,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沒有風浪,顯現不出水手的腕力。」這句話隱含著什麼意義?請試著解釋說明。2.推論訊息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若是風平浪靜,就不會產生美麗的浪花,也不會讓水手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耐。因此,歷經波折,跨過挫敗,生命才會更精采。)

 

7.「幾乎每個成功的人,都曾經失敗過。」請舉出名人的例子,印證作者的觀點。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愛迪生發明了電燈,但他卻是歷經千百次失敗才成功的。)

 

 

沮ㄐㄩˇ:沮喪、氣沮

ㄐㄩˇ:咀嚼、沮嚥

祖ㄗㄨˇ:祖先、祖傳

喪ㄙㄤˋ:沮喪、喪失

ㄙㄤ:喪禮、服喪

屢ㄌㄩˇ:屢次、屢敗屢戰

ㄌㄩˇ:步履、履行

扳ㄅㄢ:扳回、扳手

板ㄅㄢˇ:白板、板凳

ㄅㄢˇ:版畫、版本

ㄈㄢˇ:返鄉、流連忘返

幻ㄏㄨㄢˋ:奇幻、虛幻

幼一ㄡˋ:幼兒、年幼

塞ㄙㄞˋ:邊塞、要塞

ㄙㄜˋ:堵塞、充塞

ㄙㄞ:塞住、塞車

ㄙㄞˋ:比賽、賽車

焉一ㄢ:焉知、焉能

馬ㄇㄚˇ:斑馬、馬匹

ㄨˋ:兀鷹、突兀

元ㄩㄢˊ:單元、元寶

測ㄘㄜˋ:測試、測驗

ㄘㄜˋ:側面、側重

ㄘㄜˋ:惻隱之心

邁ㄇㄞˋ:邁向、邁步

遇ㄩˋ:遭遇、偶遇

腕ㄨㄢˋ:腕力、手腕

碗ㄨㄢˇ:飯碗、碗筷

ㄨㄢˇ:婉約、委婉

ㄨㄢˋ:惋惜、驚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