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會太晚

 

王溢嘉


  在這個講求效率的時代裡,很多人總是抱怨他們起步太晚,一切都已經太遲。


   ( 如果是和他人從事短時間的競爭,譬如一百公尺短跑,那起步太晚,可能真的會太遲。但如果是馬拉松長跑,起步比別人晚一點,並非勝負的關鍵 映襯) 。人生的旅途比馬拉松更長上好幾萬倍,特別是對年輕人來說,不管想做什麼,應該都沒有「太晚」的問題。


    ( 想當一位優秀的醫生,要幾歲讀醫學院才不會太晚?史懷哲為了實現他到非洲從事醫療傳道的理想,而去讀醫學院時,已經三十歲。當他做這個決定時,遭到很多親友的反對,因為他當時已擁有哲學、神學和音樂三個博士學位,在神學院裡當講師; ( ( 三十歲才去讀漫長而艱辛的醫學院,不只「太晚」,簡直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層遞) 。但史懷哲卻義無反顧,在讀了八年,通過醫師資格考試時,已經三十八歲;不過在隨後的歲月裡,他對醫學、病人和全人類所做出的貢獻,卻比某些在十五、六歲就跳級考上醫學院的「資優生」要多出許多 映襯) 設問)


    ( 想當一位傑出的畫家,要幾歲開始學畫才不會太晚?在臺糖擔任工程師的劉其偉到臺北中山堂去參觀另一位工程師香洪的畫展,在同事半調侃、半激勵的情況下,他興起了繪畫的渴望;於是回家後就去買紙張和材料,正式提起畫筆,開始「學」作畫,當時他已三十八歲。有了興趣,再加上勤學,他的畫藝進展神速,第二年作品入選第五屆「臺灣省美展」,第三年就舉行個人畫展。此後,不僅作品連連得獎,更進而成為國內外大專院校藝術系的教授,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畫家之一,他的成就遠比大多數從八歲就開始學畫的人要高出許多 設問)


    ( 想建立一個跨國企業,要幾歲開始著手才不會太晚?科勞克到加州 聖伯納蒂諾的麥當勞速食店,看到他賣給他們的八部拌奶機不停的運轉,生意很好,並親自嘗過他們可口的漢堡和薯條後,覺得有不錯的商機,於是鼓其三寸不爛之舌,說服胸無大志的兩兄弟和他合作,由他負責在各地開連鎖店,將麥當勞推廣到全美國。 ( 當時科勞克已經五十二歲,既患有糖尿病和關節炎,又動過甲狀腺手術。但他卻覺得「我還年輕,還會成長,我的心飛得比飛機還高 映襯) 」,而事實就是如此,在五十二歲時才起步的事業,到他七十六歲的一九七四年,麥當勞已成為總收益超過十億美元的跨國大企業 設問)


    抱怨自己想做什麼事已經「太晚」,通常只是不想努力的藉口。一個人只要有強烈的自我期許,對自己想做的事充滿熱情,就「永遠不會太晚」;因為他只會往前看,整個心思都專注於如何按部就班去實現目標 ,而不會想到「晚不晚」的問題。
 

 

閱讀測驗--0150214永遠不會太晚<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作者其他文章

11 敏銳觀察 (翰林五上)

14 永遠不會太晚 (翰林五下)

07 助人就是在助己 (翰林六上)

11 明智的抉擇 (南一六上)

13 動物啟示錄 (康軒四下)

07 從失敗中覺醒 (康軒五上)

 

閱讀測驗--0150214永遠不會太晚<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14永遠不會太晚<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想傳達的論點是什麼?比較評估

︵不管想做什麼,都不會太晚。︶

 

2.本課將人生的旅途比喻成什麼?提取訊息

︵馬拉松長跑。︶

 

3.本課以哪些人為例,說明論點?提取訊息

史懷哲劉其偉科勞克。︶

 

4.請比較本課所舉的例子有何異同?詮釋整合

︵相同:想實現理想時,不會因自己的年紀而覺得太晚,最後,都成功的完成夢想。

 相異:

 三人的夢想不同,分別是行醫、畫畫、建立跨國企業。

 三人實現夢想的歷程不同:

   史懷哲想學醫時,遭到親友反對。

   ‚劉其偉學畫時,是因為同事的調侃、激勵。

   ƒ麥當勞速食店,則是說服別人和自己合作。︶

 

5.相較於﹁太晚﹂的顧慮,本課所舉的例子中,哪些反而可以看出是後來居上?推論訊息

史懷哲劉其偉。︶

 

6.作者認為,只要具備哪些條件,就不會有﹁太晚﹂的問題?推論訊息

強烈的自我期許。
對自己想做的是充滿熱情。︶

 

7.作者如何安排論據來支持論點?比較評估

︵作者以國內外、不同行業的名人成功案例,來支持他的論點。︶

 

8.如果刪掉第3、4、5段,對於了解這篇文章是否有影響?為什麼?
比較評估

有影響,因為若刪掉第3、4、5段,就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支持作者的論點。

 沒有影響,因為若刪掉第3、4、5段,還是可以知道作者的論點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