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啟示錄

 

改寫自王溢嘉 動物啟示錄


夜鶯


夜鶯悅耳的歌聲,曾受到許多詩人的讚美,但如果你看到夜鶯,可能會感到失望,因為牠一點兒也不美麗。
一般說來,能發出悅耳歌聲的鳥類,其羽毛多半是樸素的,而且多半是住在茂林或樹叢中;在這樣的環境中,視覺訊息並不重要,所以牠們改以悅耳動聽的鳴聲來吸引異性。夜鶯就是這樣的鳥類。
反之,生活在較空曠場所的鳥類,譬如孔雀、雉雞、鸚鵡等,則多半是以鮮豔的羽毛來吸引異性,但也許是為了表示造物主的無私,這種鳥類的鳴聲通常是急促、單調、刺耳難聽的。  
每個人天生都有不同的稟賦,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接納自己的短處,才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我們常用「馬不知臉長」這句話來揶揄某些人不曉得自己的缺點。
馬臉的確是太長了一點,但這絕非牠的缺點,而是身為一種草原動物不得不然的「臉型設計」,甚至可以說是牠的優點。
原始馬的臉並沒有這麼長,但為了能更有效的咀嚼粗糙的青草,而必須逐漸加大加長牠的臼齒,結果牙床就變得很長。另外,在空曠的草原上低頭吃草時,要想同時留意遠方動靜,防範天敵的突襲,眼睛長在頭上愈高處就愈有利。眼睛長高和臼齒加長,都需要多餘的空間,結果馬臉就變長了,或者說具有長臉的馬獲得生存上的優勢,而被保存了下來。
馬的確不知自己臉長,有些事情是效用第一,美觀第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作者其他文章

11 敏銳觀察 (翰林五上)

14 永遠不會太晚 (翰林五下)

07 助人就是在助己 (翰林六上)

11 明智的抉擇 (南一六上)

13 動物啟示錄 (康軒四下)

07 從失敗中覺醒 (康軒五上)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夜鶯擁有美妙歌聲,外表卻不美麗;馬臉很長不美觀,卻有實際上的效用。動物外形的特色,給予人們許多啟示。

 

夜鶯

第一段:夜鶯聲音悅耳,外表不美麗。

第二段:能發出悅耳聲音的鳥類,羽毛多半樸素,牠們生長在茂林中,靠聲音吸引異性。

第三段:生活在空曠場所的鳥,以鮮豔羽毛吸引異性,聲音難聽。

第四段:每個人都有不同特質,要接納自己的短處,才能發揮長處。

 

第一段:「馬不知臉長」,揶揄某人不知道自己的缺點。

第二段:馬臉很長,卻是草原動物的優點。

第三段:原始馬的臉沒有這麼長,因為咀嚼青草與防備天敵的需要,馬臉變長,具有長臉的馬得到生存的優勢。

第四段:有些事情效用比美觀更重要。

 

 

1.夜鶯的歌聲好聽嗎?從課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知道?2.推論訊息

(好聽。課文中提到「悅耳」這樣的形容詞,也提到「許多詩人讚美」。)

 

2.夜鶯生長在怎樣的環境中?這些環境有怎樣的特色?2.推論訊息

(茂林或樹叢中。有很多樹,會遮住視線。)

 

3.夜鶯的羽毛為什麼不華麗?從課文的描述中,找出相關的答案。2.推論訊息

(因為夜鶯生長在枝葉茂盛,會擋住視線的環境中,這些環境裡,視覺訊息並不重要,所以夜鶯的羽毛就不需要華麗。)

 

4.夜鶯的歌聲有什麼特色?有什麼作用?2.推論訊息

(夜鶯的歌聲悅耳好聽。好聽的聲音,可以幫助夜鶯吸引異性。)

 

5.課文中寫出聲音美妙的鳥兒,外形的特色多半是什麼?1.提取訊息

(羽毛樸素。)

 

6.課文舉出哪些鳥兒與夜鶯做對比?1.提取訊息

(孔雀、雉雞和鸚鵡。)

 

7.這些與夜鶯做對比的鳥兒外表有什麼特色?聲音有什麼特點?2.推論訊息

(這些鳥兒都有鮮豔的羽毛,但是聲音短促、難聽而單調。)

 

8.外表鮮豔的鳥兒,依靠什麼吸引異性?牠們大多生長在怎樣的環境中?這些場所跟「叢林、茂林」有什麼差別?3.詮釋整合

(鮮豔的毛色。空曠的場所。叢林有許多樹木,會擋住視線;空曠的場所沒有事物會擋住視線,可以看得很清楚。)

 

9.作者從夜鶯身上,想到哪些道理?1.提取訊息

( 1.造物者是公平的。2.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要先接受自己的短處,才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10.「馬不知臉長」這句話是什麼意思?1.提取訊息

(通常用來嘲弄人不知道自己的缺點。)

 

11.作者的觀察中,覺得「馬臉長」是缺點嗎?為什麼?2.推論訊息

(不是。作者認為馬臉長是草原動物特有的臉型設計,甚至可以說是優點。)

 

12.作者怎麼解釋「馬臉長」是優勢?3.詮釋整合

(作者說明,原始馬的臉並不特別長,但因為需要咀嚼粗糙青草,所以牙床、臼齒都變大;再加上在草原低頭吃草,眼睛長得愈上方,愈能方便隨時留意遠方動靜。加大的牙床和加高的眼睛都需要空間,久而久之,馬的臉愈來愈長,因而長臉的馬取得生存優勢。)

 

13.從馬身上,作者得到怎樣的啟示?1.提取訊息

(有些事情是效用第一、美觀第二。)

 

14.作者從「夜鶯」、「馬」身上得到的啟示,你覺得哪一項對你來說比較有用?為什麼?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從「馬」得到的啟示,是我比較需要的。我常過分重視物品的外表,忽略實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