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0203生物環境與自然資源

02生物與環境

 

生物的棲息環境

  地球上有各種不同的環境,有些地方乾燥、有些地方潮溼;有些地方寒冷、有些地方炎熱。請查資料和討論這些不同的棲息環境,棲息其中的生物有什麼不同呢?

熱帶雨林:生物種類繁多,有許多動、植物棲息在此。熱帶雨林中的植物葉片較寬大,還有很多藤本及著生植物。

草原:生活在草原的動物,大多擁有良好的視

覺、嗅覺和聽覺以及擅跑的肢體,以便

在草原上追逐獵物或逃避敵人。

沙漠:生活在沙漠的生物有些具有特殊構造來適應環境,例:仙人掌、駱駝,也有些動物則利用晚上活動,以避開白天的高溫,例:跳鼠、響尾蛇。

極地:生活在極地的生物有些會改變本身的生理情況以因應寒冷,或者遷移到較溫暖的地區過冬,例:植物落葉、侯鳥遷移,極地動物仰賴厚實的毛皮或是血液內的防凍劑保持溫暖,例:企鵝、北極熊。

 

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接近赤道,終年溫暖、潮溼,沒有季節的區分,是許多生物的棲息地。

巨嘴鳥

紅毛猩猩

 

草原

草原地區寬闊平坦,大都是低矮的草叢和灌木,生活在此地區的動物大多擁有良好的視覺、嗅覺和聽覺,以及擅跑的肢體,以便在草原上追逐獵物或逃避敵人。

獅子

羚羊

 

沙漠

沙漠地區雨量少、日照強,形成乾旱、高溫及晝夜溫差大的氣候。生活於沙漠的生物通常具有特殊構造以適應環境。

仙人掌

駱駝

 

極地

寒冷的極地環境,冰天雪地,夏季短暫,幾乎沒有植物生長,動物則仰賴厚實的毛皮保持溫暖。

北極熊

南極企鵝

 

生物如何適應環境

  同一類生物,為了適應不同的棲息環境,會有不同的外形特徵。找找看,棲息在凍原中的北極兔和棲息在沙漠的野兔,牠們的外觀有什麼不同?這些不同的特徵對牠們的生存有什麼幫助?

北極兔

冬季時毛色純白能配合當地景觀,比較不易被注意而逃過捕獵。

沙漠野兔

有著大型的耳朵,可聽到沙漠中各種的聲音。

 

  榕樹也會因為生長的地點不同,使得外形有很大的差異,想想看,這些差異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海岸、開闊地、山稜脊是受風力影響極大的地區。強勁的東北季風所帶來的壓力,會使植物傾向背風面生長,造成迎風面的枝條短小,背風面的枝條照常生長,多年以後,整個樹形便像一面飄揚的旗子,稱為旗形樹;如果樹的半邊枯死的,稱為半邊樹。這些因為風力而造成樹形改變的樹木,一般通稱為「風剪樹」。

 

生長在北海岸的榕樹因東北季風吹襲形成風剪樹形

不受東北季風吹襲的榕樹正常生長樹形

 

  生物的生長與分布會受到溫度、雨量、日照和土壤等不同因素影響,各地的環境不同,所提供給生物的生存條件也不同,任何生物都必須適應其所生存的環境才能存活下去。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1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7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