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激昂

 

    戰國時燕國的太子丹,被抵押在秦國做人質,後來逃回國,且得知秦國有併吞六國的野心。當秦軍靠近易水,逼臨燕國邊境時,他很憂愁,設法請了一位勇士去刺殺秦王。那個勇士名叫荊軻,太子丹待他非常恭敬,天天去問候他,只要荊軻歡喜的衣食等物,他總設法供給。


    荊軻受著燕太子丹的優待加上要等一個人,所以很久都沒有想到秦國去的意思,後來覺得燕太子實在急了,荊軻才物色了一把鋒利的匕首出發了。


    荊軻出發的時候,燕太子和他的臣子都穿上白衣服去送行。到了易水岸邊,將要渡河時,高離漸敲著筑,荊軻唱著歌,聲音非常悲哀,一群勇士都流下了眼淚,當歌唱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時,歌聲尤其慷慨激昂,壯士們的眼睛都突出了,頭髮也都豎起來。


    又三國時曹操作短歌,也有「慨當以慷」的話。「慷慨激昂」是說一個人的言語舉止,都是抱著豪氣干雲的氣概,使人見到或聽到了,都很相信他、敬服他。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慷慨激昂

ㄎㄤ ㄎㄞˇ ㄐㄧ ㄤˊ

 

漢語拼音      

kāng kǎi jī áng

 

釋義      

志氣高昂,情緒激揚。唐˙柳宗元˙上權德輿補闕*卷決進退啟:*今將慷慨激昂,奮攘布衣,縱談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門。*亦作*慷慨激烈*、*激昂慷慨*。

 

例子:

一聽到中美斷交的消息,全國民眾莫不慷慨激昂,氣憤填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