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恥下問

 

    春秋時代,衛國有一個叫孔圉的大夫,死後被諡為「文」。這件事引起孔子的學生子貢的疑問。於是子貢問孔子說:「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為什麼稱孔圉為文呢?)孔子答道:「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意思是說:凡是資質聰明而又勤學好問的人,就可以稱為文。


    這段故事,源出於論語,所謂「不恥下問」是說:不以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這是一句非常好的成語,它的含義可以分兩方面來講。


    一方面,教導我們不論一個人的資質怎樣聰明,光靠本身的聰明和勤學是不夠的,必須還要多請教比自己懂得更多的人,來增加自己的學問和解決自己研究中的疑問。


    另一方面,任何人都有他的長處,他所知道的,我未必都知道,他所擅長的,我未必也能做,吸取他人的學識經驗以補自己的不足,不正是求學問,學本領的良好方法嗎?那麼向任何人請教,都沒有覺得可恥的理由了。孔子的這種見解,和他所說「三人行必有吾師焉」的教育思想是完全相符合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不恥下問

ㄅㄨˋ ㄔˇ ㄒㄧㄚˋ ㄨㄣˋ

 

漢語拼音      

bù chǐ xià wèn

 

釋義      

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語出《論語.公冶長》。

 

恥,音ㄔˇ。羞恥。不可寫作「齒」。

 

例  句       

01    他的成功就在於他能不恥下問,虛心受教。

02    當主管的人就怕不懂裝懂,無法不恥下問。

03    虛懷若谷,不恥下問正是老長官讓人懷念的地方。

04    你要多不恥下問,去聽聽部屬的意見,藉以集思廣益。

05    他雖然學術地位崇高,但虛懷若谷,不恥下問,讓人更加尊敬他。

06    就是因為老教授已是權威,所以他不恥下問的精神,更令人欽佩。

07    你沒看到柳樹越高大,枝條越低垂嗎?學問越高的人,越應該不恥下問。

08    你若要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獲得人們的尊敬,就要能真正做到不恥下問。

09    王博士每次下鄉,就到處向當地農民請教水土情形,不恥下問的精神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