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熱

 

    水與火,能給予人類好處,也能帶來災害,善加利用 它正是推動物質文明進步的動力之一, 所以有人說水與火是人類的恩物。但它有時帶給人類的災害也是很大的;遭到過水淹的人,便知道水災的悲慘,受到過火焚的人,就知道火災的痛苦。


    我國古代很多有學問的人,都善於用譬喻來諷喻君王的言行、措施和他所代表的制度。戰國時,孟子便曾以水火來比喻當時燕國的苛政。有一次,他在回答剛剛伐燕獲勝的齊宣王所提出的問題時說:「以萬乘之國伐萬乘之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他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 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


    萬聖( 乘,讀ㄕㄥˋ, 用四匹馬拖拉的戰馬), 指大國 古天子兵車萬乘;簞,音ㄉㄢ,用蘆葦製的小圓框,盛放食物用;漿,指美酒;運,轉向也。這段話的意思是說:齊這個大國攻打燕國這個大國,燕國百姓反而提酒送菜來歡迎齊君,這正說明那裡的百姓,迫切要求擺脫燕國統治下水淹火焚般的苦難日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水深火熱

ㄕㄨㄟˇ ㄕㄣ ㄏㄨㄛˇ ㄖㄜˋ

 

漢語拼音:

shǔi shēn huǒ rè

 

反義:

安和樂利, 安居樂業

 

釋義:

處在深水熱火中。比喻處境非常艱困、痛苦。語本《孟子.梁惠王下》。

 

【例  句】

<01>農民生活已水深火熱了,還要對他們怎樣?

<02>想起那段水深火熱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03>我們要求生存,就算是水深火熱中也要掙扎。

<04>沒經過水深火熱的磨練,那算得了是條漢子?

<05>這樣的政策不是要把百姓推入水深火熱中嗎?

<06>那幾年盜匪叢起,日子說是水深火熱也不為過。

<07>因為長期的內戰,讓該地區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08>暴政猛於虎,搞得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主政者仍未覺醒。

<09>我剛入伍的那段日子,因為不習慣,每天過得像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