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本逐末

 

    戰國時,有一次,齊王派遣使臣去訪問趙威后,威后還沒有把信拆開,先問使臣說:「貴國那裏的莊稼好嗎?人民好嗎?君王好嗎?」


    使臣心裡很不愉快地回答說:「我是奉命來問候妳的,妳不問王,先問莊稼和人民,難道是先賤而後貴嗎?」


    威后說:「你的觀念錯了,沒有莊稼哪裡會有人民,沒有人民,哪裡來的國君呢?難道先捨根本去問末事嗎?」


    捨本問末,是說沒有注重根本而先去注意不重要的,後來又演變成為「捨本逐末」。好比小朋友想要得到好成績,自己不去努力複習功課,反而怪自己的鉛筆在考試的時候斷掉害自己分心,所以才考不好,而不仔細思考考試失敗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自己不夠努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捨本逐末

ㄕㄜˇ ㄅㄣˇ ㄓㄨˊ ㄇㄛˋ

 

漢語拼音      

shě běn zhú mò

 

釋義      

指人民不務農業而從事工、商。#語本《呂氏春秋.士容論.上農》。後用「捨本逐末」指人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只重視微末小節

 

例  句       

01    抓不住問題的根本,一味在末節上使力,就是捨本逐末了。

02    如果我們不充實內容,只在包裝上下功夫,就顯得捨本逐末了。

03    大學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勸人做事按部就班,不要捨本逐末。

04    他們每次開會都捨本逐末,不探討最根本的問題,只在末節上大做文章。

05    現代的父母多半犯了捨本逐末的大忌,只想到孩子的課業成績,卻忘了孩子身心健全的培養。

 

近義:       本末倒置,買櫝還珠

反義:       追本窮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