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村之美

 

李偲華


  去年,爸媽帶著我和妹妹到荷蘭旅行。這是我第一次出國遊玩,見識了各色的鬱金香、多樣的木鞋、壯觀的風車,像是來到童話世界。


  九天的旅遊中最讓我回味無窮的,是位於荷蘭北方自然保護區內的羊角村(Giethoorn)。聽說,以前當地的人們為了取得泥煤塊來賺錢,不斷開挖土地,而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水渠。後來為方便船隻的通行,便將水渠加寬,形成今日河道密布的景象,所以這裡每戶人家都有船當交通工具。


  羊角村的房子臨河而蓋,用蘆葦做屋頂,冬暖夏涼、遮雨耐晒。家家戶戶四周有高大青綠的樹和草地,河道水面平靜如一面乾淨的鏡子,倒映著岸邊的房子與樹。當風吹過,柳樹的枝葉左搖右擺,好像在玩著水面的倒影,看起來真有趣!


  為了更深入體驗羊角村之美,我們坐著平底木船,穿梭在安靜的村落河道中,一面欣賞風景,一面聆聽導遊訴說各個房子的歷史與特色。這時一陣白霧慢慢飄過來,白霧也想來聽故事吧?


  經過這次的體驗,回程時,媽媽一直跟爸爸說:「羊角村很適合退休後來養老。」爸爸開玩笑回答:「那我們還要多存點錢才行。」如果媽媽的願望實現,那麼我和妹妹就可以天天坐船玩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作者一家到荷蘭旅遊,看到了哪些景象?提取訊息

(各色的鬱金香、多樣的木鞋、壯觀的風車。)

 

2 哪些因素造成羊角村河道密布的景象?推論訊息

(例如:

經濟因素:以前當地的人們為了取得泥煤塊來賺錢,不斷開挖土地,而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水渠。

交通因素:後來為方便船隻的通行,便將水渠加寬,形成今日河道密布的景象。)

 

3 除了密布的河道之外,羊角村的房子也頗有特色。本課以哪些方面介紹羊角村的房子?推論訊息

(例如:

材料:屋頂由蘆葦做成。

功能:冬暖夏涼、遮雨耐晒。

環境:家家戶戶四周有高大青綠的樹和草地。)

 

4 根據課文內容,若想更深入體驗羊角村之美,可以採取搭乘什麼交通工具?提取訊息

(搭乘平底木船,可穿梭在安靜的村落河道中欣賞風景。)

 

5 本課如何描寫「羊角村之美」?詮釋整合

(例如:先說明羊角村河道密布的原因;再介紹羊角村的房子有何特色;最後敘述搭船欣賞風景,聆聽導覽的過程。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能根據課文內容合理歸納即可。)

 

6 作者提到「白霧也想來聽故事」,請問白霧真的會來聽故事嗎?為什麼要這麼寫?比較評估

(白霧不會真的聽故事,這樣寫是為了表達人與自然景象的互動,可讓課文更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