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

 

李宜勳


  占有地球表面高達百分之七十的海洋,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下,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呢?


  海面上波濤洶湧的時候,海底依然很安靜。再大的風浪,只能影響到海面以下幾十公尺深;再刺眼的陽光也照不到海底,水越深越黑暗,在這樣的生態環境裡,卻有許多像閃亮星星的光點,那是會發光的生物在游動。


  海裡的地形像陸地一樣,也有高起的山地、凹下的深溝和冒泡的火山。海底火山噴發出高溫的岩漿,一碰到冰冷的海水,馬上蒸發出ㄆㄧㄆㄚㄆㄧㄆㄚ響的氣體,就像過年的炮竹聲。岩漿漸漸冷卻後就變成岩石,不斷的讓海底慢慢升高,有的還會衝出海面造成新生的島嶼呢!


  除了各種生物外,海底還有豐富的資源:像是寒冷的兩極和許多大陸附近的海底,蘊藏著大量的石油、煤及天然氣。而那些深層的海水,因為有著多種礦物質,能做成有助身體健康的鹼性水。流動快速的洋流,則可以帶動發電機,這是環保而且用不完的能源。


  海底不只景色奇特,也是資源豐富的世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第一段以疑問的語氣做結尾,這樣的寫法有什麼目的?比較評估

(可以引起讀者好奇。)

 

2 第二段提到「像閃亮星星的光點」是指什麼?推論訊息

(「像閃亮星星的光點」是指會發光的生物在游動。)

 

3 海底火山噴發出的岩漿,碰到冰冷的海水後,依序會有哪些變化?提取訊息

(蒸發變成氣體,冷卻變成岩石,讓海底慢慢升高,有時會造成島嶼。)

 

4 課文提到的新生的島嶼,是怎麼形成的?提取訊息

(海底火山噴發的岩漿冷卻變成岩石,不斷堆積,有的衝出海面形成島嶼。)

 

5 根據課文內容,可以讓我們對「海底世界」有哪些方面的了解?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海洋的面積:占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

海面上下的景象有何差異:海面波濤洶湧,海底仍很安靜。

海底的地形:像陸地一樣。

海洋的資源:礦物:石油、煤、天然氣。

            深層海水:可做成鹼性水。

            快速的洋流:發電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