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三借芭蕉扇

 

原著:吳承恩  改寫:詹瑞璟


吳承恩與西遊記


  吳承恩喜愛閱讀各種書籍,尤其是各地的奇聞野史,因而在他創作時,參考歷史事件外,又發揮豐富想像力,創造出許多奇特的角色。西遊記是描寫唐代高僧到西天拜佛取經,在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的保護和協助下,跋涉千山萬水,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完成取經的故事。

 

【第一幕】
地點:火焰山下
人物:唐三藏、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
(幕起,唐三藏與孫悟空等人正在說話。)
悟能:(揮汗)師父,怎麼這麼熱呀?
三藏:聽說前方火焰長達八百里,但火焰山是必經之路,這下該如何是好?(嘆氣)
悟空:師父別擔心,翠雲山芭蕉洞的主人有一把芭蕉扇,一搧熄火,二搧生風,三搧可下雨。
悟能:(懷疑)有這麼神奇的扇子嗎?
悟淨:(高興)師兄,你快去借來一用吧!
悟空:(點點頭)好!我馬上就去。(幕落)


【第二幕】
地點:芭蕉洞外
人物:孫悟空、鐵扇公主
旁白:孫悟空來到芭蕉洞,而芭蕉扇的主人─鐵扇公主,正是牛魔王的妻子。
(幕起,孫悟空站在洞外。)
悟空:(大喊)嫂嫂哇!我是孫悟空,請借芭蕉扇一用。
公主:(開門出洞,生氣)誰是你的嫂嫂?
悟空:我跟牛魔王牛大哥有兄弟之情,您便是我的嫂嫂。
公主:但你卻害我,不能跟我的寶貝兒子紅孩兒相見。
悟空:嫂嫂您誤會了。
公主:沒什麼好說的!(取出芭蕉扇,向悟空大力的搧了一下。)
悟空:啊─(悟空被搧走。)
公主:哈!哈!哈!(轉身入洞)
旁白:孫悟空被芭蕉扇搧到千里外的山上後,再度回到芭蕉洞。
悟空:(來到洞外)芭蕉扇果真厲害!可以把我搧到千里外。還好,遇見靈吉菩薩,他送我一顆定風丹,保證鐵扇公主再也搧不動我啦!(用力敲門)嫂嫂開門,老孫又來借扇子了。
公主:(出洞)你怎麼又來了!(取出芭蕉扇搧一下。)
悟空:(紋風不動)哈哈!這下搧不動了吧?
(公主再搧兩下。)
悟空:哈!哈!哈!
公主:(慌張)怎麼會這樣?(躲回洞裡,關上門。)
悟空:關門又有何用!待我變成一隻小蟲,悄悄飛進洞裡。(幕落)


【第三幕】
地點:芭蕉洞內
人物:孫悟空、鐵扇公主
旁白:鐵扇公主回到芭蕉洞內,喝了口茶,沒想到孫悟空變成小蟲藏在茶水中,也跟著喝進鐵扇公主的肚子裡。
(幕起,鐵扇公主坐在椅子上。)
悟空:(大喊)嫂嫂!扇子借我使使。
公主:(懷疑)怎麼會有孫悟空的聲音?
悟空:我在您的肚子裡呢!快把扇子借我,不然……
公主:(緊張)你……你想怎樣?
悟空:老孫我就在您的肚子裡,敲敲又打打。
公主:(痛苦的摸肚子)唉呀!
悟空:我敲!我打!我再踢!
公主:(躺在地上大叫)別再踢了!我把扇子借你就是了。(拿出扇子)
悟空:多謝了!(現身,帶走扇子,幕落)
【第四幕】
地點:芭蕉洞內
人物:牛魔王、鐵扇公主
旁白:孫悟空發現拿到的扇子竟然是假的,他靈機一動變成牛魔王的模樣,回到芭蕉洞。
(幕起,牛魔王、鐵扇公主正在說話。)
牛魔王:夫人,我聽說那個孫猴子可能會來借扇子,妳千萬不能借給他。
公主:我已經把扇子給他了。
牛魔王:(生氣)夫人,妳怎麼可以把寶貝扇子給他帶走呢?
公主:大王息怒!他帶走的是把假扇。
牛魔王:那麼真扇在哪兒?妳可要收好哇!
公主:(取出小芭蕉扇)放心!在這兒呢!
牛魔王:這麼小小一把,搧得了八百里大火嗎?
公主:大王,您離家太久,忘記了嗎?讓扇子變大的口訣就是……(悄悄跟牛魔王說出口訣)
牛魔王:哈哈!我乃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也!走!
公主:(慌張得跌坐地上)真是氣死我了!
【幕落】


 

文意測驗

 

 

回四下翰林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本課一開始,孫悟空一行人遇到了什麼困難?提取訊息

火焰山長達八百里,無法通過。)

 

2 芭蕉扇有哪些神奇之處?推論訊息

(一搧熄火,二搧生風,三搧可下雨,還可以根據口訣放大變小。)

 

孫悟空鐵扇公主前兩次的交手,最後鐵扇公主都回到洞中。請問鐵扇公主兩次返回洞中的心情有何不同?為什麼?推論訊息

(第一次:得意,因為孫悟空被她搧到千里外。第二次:慌張,因為孫悟空紋風不動。)

 

孫悟空三次和鐵扇公主交手,請問他們之間如何互動呢?詮釋整合

第一次 鐵扇公主孫悟空搧走    -->     孫悟空遇見靈吉菩薩,得到定風丹

第二次 鐵扇公主無法搧走孫悟空     -->     孫悟空藏在茶水中,進入鐵扇公主肚裡敲敲打打↓鐵扇公主用假扇借給孫悟空

第三次 孫悟空化身為牛魔王    -->       騙走芭蕉扇       結果 成功取得芭蕉扇

 

5 根據本課一開始的介紹,可知原作者十分具有想像力,請從課文中找出證據支持這個說法。推論訊息

(例如:

故事中的角色具有許多法力:孫悟空可以變成小蟲,化身為牛魔王;芭蕉扇具有熄火、生風、下雨等神奇的功能;鐵扇公主也具有法力。

故事情節多樣,有戲劇效果:火焰山的火可以綿延八百里、孫悟空每次借扇子的方法都不一樣。)

 

6 課文中除了人物的對話之外,還有許多括號,請問它們的功能是什麼?比較評估

(表示人物的情緒或動作。)

 

7 你認為「孫悟空三借芭蕉扇」作為本課的課名適當嗎?請說說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適當,因為孫悟空的確開口借了三次。第二幕:「我是孫悟空,請借芭蕉扇一用。」第二幕:「嫂嫂開門,老孫又來借扇子了。」第三幕:「我在您的肚子裡呢!快把扇子借我,不然……」;不適當,因為最後孫悟空是「騙」到芭蕉扇,不是用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