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子折箭

王家珍

 

【第一幕】

 

地點:國王房間

人物:國王、王后

(幕起時,國王躺在床上,王后坐在床前。)

 

旁白:古時候,有位國王勇敢善戰,受到人民的敬愛。但是,國王生了重病,王子們為了王位而爭吵不休。

國王:王后,這個冬天特別寒冷,我恐怕撐不到明年春天了。

王后:(強忍淚水)大王,您一定會康復的。王子們都在房外為您祈福。

國王:唉!我的身體我清楚,我的孩子我了解。王子多,煩惱多。兄弟相爭太過火,勾心鬥角不合作。

王后:大王,王子多,福氣多。我們的大兒子力氣強大,老二忠心不二,老三心地良善,老四博學多識,各有各的長處。

國王:(表情苦惱)他們表面上和平相處,背地裡卻像一盤散沙,禁不起考驗。(看著掛在牆上的弓箭)我想到了!

(國王在王后耳邊說了幾句話,王后點點頭,起身離開,幕下。)

 

【第二幕】

地點:國王房間外

人物:王后、大王子可強、二王子可忠、三王子可仁、四王子可智

(幕起時,王子們在吵架,王后在門後偷聽。)

旁白:王后請人送來幾袋箭,聽見門外傳來王子們的爭吵聲。

可強:我排第一,最有力氣;我當國王,大家都服氣。

可忠:哼!你老是以大欺小,連哥哥都當不好,還想當國王,我對父王最忠心,才最適合當國王。

可仁:父王還在位,兩位哥哥就想要王位。國王心地要善良,就像我這樣。(手指自己)

可智:(說到誰就把手指向誰)父王說過,大哥力氣大,但是心眼小;二哥忠心不二,卻不分善惡;三哥心地良善,可是做事懶散。三位哥哥別發火,父王一定把王位傳給我。

可強、可忠、可仁:(生氣大喊)父王肯定傳位給我!

王后:(傷心的從門後走出來)孩子們,別吵了!國王有令,要你們立刻晉見。

(幕下)

 

【第三幕】

地點:國王房間

人物:國王、王后、可強、可忠、可仁、可智

(幕起,國王躺在床上,王后坐在床邊,王子們跪在床前,床邊放著箭袋。)

王子們:孩兒參見父王、母后。

國王:在我離開人世前,要給你們上一堂課。(看著可強)來拿一枝箭,把它折斷。

可強:(拿起一枝箭,輕鬆折斷)父王,這太容易了!

可忠:(搶著說)父王,哥哥會的我都會,把箭折斷我在行,一口氣折十枝都成。

國王:王后,拿十枝箭給可忠。

王后:(把箭交給可忠)別說大話,做好自己的本分。

(可忠使盡全力,仍然折不斷。可強急於表現,從可忠手中搶走箭。)

可強:父王,看我的。

(可強折到滿頭大汗也折不斷,可仁從他手中搶走箭。)

可仁:大哥、二哥,你們是不是沒吃飯?表現真讓人失望!

(可仁用力到全身發抖,還是無法折斷箭。)

可智:(靈光一閃,拍頭)父王不是要我們把箭折斷,而是想告訴我們重要的道理。

國王:沒錯!孩子們,一枝箭容易折斷,一把箭就折不斷。不論我把王位傳給誰,你們都要團結一心,守護國家。

王子們:(低下頭,異口同聲)孩兒明白了。

旁白:經由這件事,王子們不再為了王位而爭吵,國王和王后也終於不再煩惱。

國王、王后、王子們:(同聲高唱)王子多,福氣多。兄弟同心來合作,各有所長為家國。

【幕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