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看

 

原著:林良  改寫:葉雅琪


林良與我愛看


  林良是極有聲望的語文教育、兒童文學創作和散文名家。他擅長使用簡明的文字來寫作,筆法風趣幽默,讓讀者輕易就被他的文字所吸引,溫和儒雅的文風,獨樹一格。本課改寫自林良的作品─「看」,從生活中的小地方著眼,先用心觀察,再發揮想像,讓看似簡單的事物都顯得生動有趣。

 

  常常有人問我說:「你最喜歡的是什麼?」


  我喜歡的東西、喜歡做的事情當然有很多很多,不過,要我認真的說出一樣我「最」喜歡的,那就是「看」。


  小學上課時,我喜歡偷看窗外的操場,它安靜的躺著,像是正享受著日光浴,讓我好想和它一樣,輕鬆的在陽光下度過時光,但是我卻不敢那樣做。等下課了,我滿懷期待的去找它,但是到處都是學生,它已經不是我上課看見的那個樣子了。


  我喜歡看樹,看樹的各種姿態。我曾經看見一棵大榕樹,好像一隻大手掌,替一座小房子遮蔽酷熱的陽光。學校附近的溪水旁,有一棵像白鷺鷥的樹,低頭在那兒喝溪水。


  有時候,我會靜靜的站著看天,想像天是一片蔚藍色的高山,我自己是個登山者,在那上面爬呀爬,想爬上永遠爬不到的山頭。
  我也愛看城市裡的高樓大廈,好像積木一樣,有些是方形,有些是長條形,還有些是圓柱形。我還愛看高樓大廈所戴的帽子,除了方頭之外,有些戴的是奇形怪狀、色彩繽紛的帽子。


  有一次,我到公園散步,看見兩個孩子蹲在地上,不知道在討論什麼。我好奇的走上前,只見螞蟻在草地上排隊走過,像探險隊在非洲的原始森林裡走過。我們三個人很愉悅的看了半天螞蟻搬家。


  這個世界上可以看的東西太多了,看不完,不可惜;不看,才真是可惜。多去觀察、發揮想像、用心體會,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越看越有意思,越看越叫人愛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課文一開始的「林良與我愛看」,對了解本課有什麼幫助?比較評估

(例如:

了解本課作者的背景與寫作特色。

知道本課的出處。)

 

2 第一段的開頭,只有別人問作者的一句話,這樣安排的目的是什麼?比較評估

(引起讀者好奇,讓人忍不住猜想接下來的內容會是什麼。)

 

3 作者最喜歡做什麼事?提取訊息

(作者最喜歡的,就是「看」。)

 

4 本課依序舉了哪些例子,說明作者最喜歡做的事?推論訊息

(作者喜歡看窗外的操場↓看樹↓看天↓看高樓大廈↓和孩子看螞蟻搬家。)

 

5 你覺得作者是個什麼樣的人?請從課文找出兩個證據支持你的說法。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作者是一個富有想像力的人。因為他能想像操場在享受日光浴,把大榕樹想像成一隻大手掌,還把樹想像成白鷺鷥在喝水……。

作者是一個喜歡觀察的人。因為課文中提到他觀察操場、樹、天、高樓大廈,也觀察螞蟻搬家。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能根據課文內容合理歸納即可。)

 

6 本課的目的是在告訴我們什麼?推論訊息

(多去觀察、發揮想像、用心體會,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越看越有意思,越看越叫人愛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