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手腦四合一

 

甲:成功    上臺鞠躬
乙:發達    

 

乙:(看著甲)看你一臉喜氣洋洋的模樣,是不是發生什麼好事了?
甲:(點頭)沒錯!上星期我不是說要研發一隻功能包羅萬象的機器貓嗎?告訴你,我,成──功──了!
乙:(驚訝)才一個星期,你就成功了,怎麼辦到的?
甲:(得意的樣子)因為我的名字叫「成功」、住在成功路上啊!
乙:(瞪甲一眼)胡說八道!我的名字叫「發達」,也住在發達路上,為什麼沒發達?
甲:(看著乙)一個星期沒見,你變得聰明多了。好,我再告訴你,我所以會成功,是因為我有「腦」(指腦)。
乙:(搖搖頭)愛說笑,腦?誰沒有哇!
甲:我的腦是「絞盡腦汁」的腦,跟別人的可不同啦!
乙:「絞盡腦汁」的腦?
甲:為了研發這隻機器貓,我早也想,晚也想,坐也想,躺也想,只要有空,我就想,費了好大的工夫,才把設計圖與電路線仔細的畫出來。所以,我的腦是「絞盡腦汁」的腦。
乙:喔!只要有「絞盡腦汁」的腦,就能成功!
甲:(搖頭)不!還要有「手」!(舉起雙手)
乙:手?我也有哇!你看。(伸手給甲看)
甲:(指乙的手)你的手是「手忙腳亂」的手,我的手是「胼手胝足」的手,不一樣!
乙:不都是手嗎?哪兒不一樣啦?
甲:光說不練,叫做「
紙上談兵(成語故事)」。為了把機器貓做得完美,我每天親手剪電線、組零件(邊說邊做動作)。你看!(伸手給乙看)上頭不但起了水泡、長了繭,還留下兩道傷口,這就是「胼手胝足」的手!
乙:(點頭)喔!要動手去做,我明白了。
甲:(搖頭)不!你不明白。
乙:你的手都讓我看了,我還不明白?我哪裡不明白啦?
甲:有道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腦、有手並不夠,還要有「心」!
乙:(面露笑容)你又說笑了!心,是人的發電機,沒有心,你還能站在這裡嗎?
甲:我不但能站在這裡,還能站得堂堂正正的(站直身體),因為我的心是「心無二用」的心。做機器貓的時候,我是聚精會神、一心一意,過程中,沒有出半點的差錯,所以才能如期完成。
乙:聚精會神、一心一意!喔!我又明白了。
甲:(搖頭)唉!你還是不明白。
乙:(做惱怒狀)還不明白!我還有哪裡不明白?
甲:還有一點。
乙:還有一點!哪一點?
甲:有「身」!
乙:(抓抓頭)有身?
甲:對!是「身體力行」的身。
乙:喔!「身體力行」的身!那……說來聽聽。
甲:為了完成這隻機器貓,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我都是親力親為,實地操作不假他人之手,這就是「身體力行」。只要身心手腦合在一起,就容易走向成功之路。
乙:(鼓掌)說得好!說得好!只要身心手腦合在一起,就容易走向成功之路!這次,我真的明白了!
甲:(點頭)嗯!真是
孺子可教(成語故事)也!
乙:來(手伸向甲),把你的作文本子借我。
甲:你借作文本子做什麼?
乙:(一本正經狀)我「絞盡腦汁」的想起那篇「成功的祕訣」作文還沒寫,打算向你借來「胼手胝足」、「心無二用」、「身體力行」的參考參考……
甲:(著急)停!停!身心手腦合在一起,是要用來做好事,你怎麼可以用來……
乙:(看著甲,微笑)你不是比我聰明嗎?這次被我耍了吧!哈哈!
甲:(著急)你……
乙:發達    下臺鞠躬
甲:成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本課一開始,成功為什麼一臉喜氣洋洋的樣子?提取訊息

(因為他成功研發機器貓。)

 

2 哪些因素讓成功可以研發出機器貓?推論訊息

(因為他絞盡腦汁、胼手胝足、心無二用、身體力行。)

 

3 你認為成功是個什麼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出理由支持你的說法。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表達能力佳:善用成語,解釋自己做的事情。利用肢體動作、臉部表情,輔助說明。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只要說出合理的理由即可。)

 

4 發達了解成功如何研發機器貓之後,還向成功借作文本子。想一想,這樣的安排有什麼目的?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增加兩人互相鬥嘴、鬥智的趣味性。)

 

5 本課想藉由成功、發達兩人的對話,說明什麼道理?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手腦並用,心無二用,身體力行,就能成功達到目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