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一公斤愛嘉明湖

 

人們說,天使在臺灣山間落下一滴淚,化作美麗的湖泊──嘉明湖。這座湖隱身在海拔三千三百多公尺的高山上,雖然沒有溪流注入,卻終年清澈湛藍,令人神往。我好想親眼看看這「天使的眼淚」,於是趕緊加強體能,充滿期待的迎向這場夢幻挑戰。

入山這一天,我背著將近十公斤的裝備,興沖沖的站上旅程起點──嘉明湖國家步道服務站。在這兒,我發現了一項特別的活動──「一人一公斤,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背」。原來,嘉明湖太美了,吸引無數的登山客,然而眾人的踩踏,加上雨水沖刷,使步道沿線的土石流失。如果沒有回填,對這裡的地形景觀、生物,甚至遊客的安全都將造成很大的影響。要是來這裡的人能一人背一公斤土石上山,就能讓山林回復原來的樣子。

「一公斤?」我回頭看了看沉重的背包,不由得左右為難。但是迷人的嘉明湖一直呼喚著我,想了想,還是決定背起對嘉明湖滿滿的愛,負重前行。

隨著曲折的山路爬升,我漸漸汗流浹背、氣喘如牛,腳步也越來越沉重,但是仍咬緊牙關一步一步的往前行。走了五個小時後,終於將土石背到指定地點,這一刻,我充滿了成就感。區區的一公斤,在這段路上格外有分量。

隔天一早,在金色晨光和滿山綠意中,終於和那一池夢幻的湛藍相會。當我凝望著湖水時,又想起那一公斤的愛。真希望每位來到這裡的山友,都能一起背上這份對嘉明湖的愛。如此一來,說不定會讓天使感動得再落下幾滴淚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南一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